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國產菇類安全、優質,營養豐富又新鮮,選購先認明驗證標章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產菇類品項繁多,營養豐富,高纖低卡,又具有保健營養成分,常吃菇類美味又養生。台灣菇類產業已導入產銷履歷、CAS優良食品、有機農產品或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等驗證及「台灣香菇」標章,產品優質安全有保障,消費者可在全國賣場及各大通路都買得到,購買時認明驗證標章或台灣香菇標章就對了。
農糧署指出,菇類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及蛋白質等養分,且有營養性、保健性及藥物機能性,活性成分諸如多醣體、三萜類、酚類化合物、固醇類物質、抗氧化成分等含量非常豐富,是天然的保健及養生的美味食材。台灣菇類產地集中於中南部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及嘉義縣等,年產量約13萬公噸,國產菇類品項繁多,如以傳統菇舍栽培的香菇及洋菇,或以低溫栽培的金針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等,以及近年陸續上市的巴西蘑菇、鴻喜菇、美白菇、舞菇、珊瑚菇等新興菇種,以溫控植物工廠方式栽培,周年可穩定生產,消費選擇性高。
該署說明,為了讓消費者吃到優質安全的菇類,該署依96年所公布施行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訂定菇類良好農業規範(TGAP),輔導菇類栽培導入產銷履歷制度,從栽培介質、培養材料的準備,到菇體生產過程,都符合生產安全管制點要求,並於採收後施行必要性之檢驗及包裝,如重金屬或農藥等污染物檢查等,並且積極協助菇類栽培場通過CAS優良食品、有機農產品或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等驗證,目前已有86公頃18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及有機驗證,所生產之菇類產品安全又衛生,消費者可以到全聯福利中心、頂好、大潤發、家樂福等全台分店選購,也可以上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TAFT瀏覽(http://taft.coa.gov.tw/ResumeProduct/OrgIntrobuy.aspx?role=C&role=&role=&role=C 首頁 > 我想購買產銷履歷商品> 履歷商品哪裡買),進一步瞭解其他購買通路。
該署進一步說明,為讓消費者能輕鬆分辨區隔進口香菇與國產香菇,經輔導台灣菇類發展協會註冊取得「台灣香菇」標章,消費者只要認明該標章就可以買到在地最新鮮的香菇。該署強調,台灣菇類栽培技術先進,常年都可生產,天天吃菇,不僅可均衡飲食又可以增加體內有效活性物質,保持身體健康,又能支持台灣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