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豪雨過後,臺南區農改場籲請農友注意水稻白葉枯病與紋枯病的防治



記者黃天辰報導/康芮颱風過後,雲嘉南地區豪雨不斷,隨著颱風遠去,積水消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白葉枯病與紋枯病之防治工作,避免病害滋生造成損失。
  水稻白葉枯病的病原細菌可由水孔或傷口侵入,常在葉片邊緣形成波浪狀病斑,隨著葉脈往下蔓延,在葉脈兩側形成黃化病斑;另有一種病徵表現在葉片上,病斑初呈暗綠色水浸狀小斑,很快在葉脈間擴展為暗綠色至黃褐色的細條斑,嚴重時條斑融合成不規則形黃褐色至枯白病斑,對光看可見許多半透明條斑。露水未乾時,細菌會溢泌在葉緣水孔形成菌泥,隨人員走動或雨水而傳播。在第二期作高溫環境下,偶而會發生白葉枯病急速萎凋型病徵,更值得注意。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合理化施肥,避免偏施氮肥以強健植株增加抗病性外,避免清晨露水未乾前行走於已發病之稻株間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施肥或噴藥工作儘可能在下午進行。藥劑防治上,白葉枯病可施用 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500(安全採收期 14)33%克枯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000(安全採收期 35)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000(安全採收期 15)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 1000倍、6%撲殺熱粒劑,選用一種施用,並應注意遵守安全採收期。
  紋枯病主要初級感染源為菌核,初期隨水漂流的紋枯病菌核接觸到水稻植株即附著在葉鞘外側,菌核發芽後侵入葉鞘組織進而往上蔓延,初期在葉鞘上形成灰綠色水浸狀的橢圓形病斑,後來逐漸擴大變成中間灰白色邊緣褐色,有時數個病斑癒合成虎斑狀。葉部受害時初呈濕潤狀灰綠色病斑,迅速擴大成雲紋狀或不正形的枯褐色大病斑。稻穗被害則局部呈污綠色,後腐朽枯死。環境適宜,病斑上或附近稻表面組織上的菌絲會形成菌核。水稻分蘗盛期因稻欉莖數增加,使稻欉間濕度加大,稻葉互相接觸,適合紋枯病的蔓延感染,如不適時予以防治,將造成嚴重的損失。
  對於水稻紋枯病的防治,可多施鉀肥,不過量施用氮肥,以增加植株的抗病性;防治時期以水稻分蘗期開始施藥之效果較孕穗期後始防治為佳,防治藥劑可選用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2000倍、20%褔多寧水懸劑2000倍、10%菲克利乳劑1500倍、53%維利熱必斯可濕性粉劑1000倍、23.2%賓克隆水懸劑2000倍或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藥劑適時進行水稻紋枯病的防治工作。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