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綠精靈的挑逗,「柚」甜到心坎裡 !

 記者彭惠美報導/入秋後暑氣消退,又到品嚐滋味誘人的文旦柚季節了!文旦柚果肉粒粒晶瑩剔透,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且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 C 及多種礦物質,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消費者,要品嚐甘甜滋味的文旦柚,正是好食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 文旦柚原產中國華南地區,十八世紀由福建漳州引入臺南安定,而後再傳入麻豆地區,所栽植特殊甘味之文旦果實,較原安定地區所出產者果肉更柔軟多汁,經地方人士協議命名為「麻豆文旦」,全臺各地種植之文旦柚均屬同品種 ,但 各地產區為凸顯其產區特色及差異性,常冠以地方產區名稱而成為商品名 ,如:「斗六文旦」、「竹崎文旦」、「 A 贏文旦」等。 目前全國文旦柚栽培面積約有四千多公頃,產地集中在臺南市、花蓮縣、苗栗縣、新北市、宜蘭縣及雲林縣等地。
   本 (102) 年期文旦柚各產區普遍植株因花期 開花量大,導致生理落花、落果量較往年多,但在柚農細心管理及照料之下,整體產量並無受到太大影響,且果實生育期日照及雨水充足,肉質細緻、湯汁更為飽滿,風味及口感更勝往年。文旦柚採收期集中於每年八月下旬至白露(國曆九月七日)前, 目前各產區已陸續採收上市, 採收後經一星期 辭水 ( 俗稱消水 ) ,使果肉漸由硬變軟,風味及口感更鮮美。
  由於文旦柚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之影響,果實品質差異甚大,因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您挑選好吃文旦柚的三個小撇步:
一、外觀及色澤:果皮油胞要 光滑、細緻,外觀色澤呈 黃綠色, 果肉質地越細致、口感越佳;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者佳,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者,置於通風陰涼處,且可保存 1 ~ 2 個月 ,屬於少數耐存放果品。
二、形狀:果實形狀以底寬而上尖,底部須開闊而內凹,呈短三角形者,且果實端正不歪斜,品質最佳。
三、重量:用手托托看,果實要有沉重感,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重量約在 400 ~ 600 公克左右最佳。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強調,文旦柚營養價值豐富又耐貯放,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因此消費者應打破文旦柚為中秋應景果品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消費者不錯的選擇果品之一,接受綠精靈的挑逗,柚甜到心坎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