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台南勢將發展運河水上觀光,公告運河遊河BOT案,歡迎民間參與。


記者彭惠美報導/「一座城市之所以偉大,乃在於河流所承載的文明!」。台南運河自1926年開通以來,即成為安平地區與古城區貨、客運的重要管道,同時也是近海漁業的避風港,庇護漁民、保障船隻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近年來因安平港的淤塞、運河水淺等因素使得漁船不得進入,七十年代以後運河即不見船隻蹤影,只剩每年端午划龍舟才能見到船隻飛馳於運河。
為恢復運河昔日榮景,市府自91年起開始整治運河,包含清淤、興建污水下水道工程,並配合舊港打通海水,進行運河內水質汰換。而合併之後,更積極進行安平區系統下水道用戶接管,未來預計將續完成鄰近運河的4萬戶接管,徹底改善水質,同時並進行承天橋改建工程、運河水岸景觀改善工程,營造運河新亮點,給市民一個友善的親水空間。
觀光旅遊局表示,為檢視運河水質改善現況與評估觀光遊憩開發可行性,市長今年4月率領市府一級主管遊船環河一周詳細進行體檢,長達10公里之運河只剩下1個箱涵排出的民生汙水尚未截流,市府已準備編列相關預算處理;且今年11月,市府更在運河舉辦「台南市全國獨木舟錦標賽」,目的就是要讓市民知道運河已經可以通行、可以划獨木舟,是個可供民眾休閒遊憩的親水環境,該活動舉辦順利成功,說明運河遊河已具備基本條件,適宜引進相關水上遊憩活動,並可藉活動之引入,活化運河並帶動週邊區域發展。
為執行此項市府重大政策,觀光旅遊局著手規劃運河水上觀光,並依促參法第46條採民間自提,目的在借重民間經營業者之巧思及營運經驗,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投資規劃營運運河遊河BOT案政策公告內容係以台南運河全段皆為遊河申請範圍,並將安平漁港與安平商港航段列為本府協助推動範圍,民間申請人除自籌船舶與自建碼頭之外,另可利用緊臨運河南側土地(安億橋至臨安橋)規劃岸上餐飲、休憩及紀念品販賣店、售票亭、候船亭、廁所等設施。至於許可年限、權利金等初步並未設限,期由民間自提並由審核委員會核定。
觀光旅遊局表示,未來運河將重現百年前之盛況,遊客可從昔日運河船塢位址 (中國城)後面搭船遊河,沿途行經原台南運河海關、周氏蝦捲、依蕾特布丁、未來規劃之商店藝術街、運河博物館,接著進入安平小鎮享用特色小吃、購買台南特色伴手禮,或者搭船遊港餤海鮮、參訪億載金城與德陽艦博物館,抑或行經安平商港欣賞紅樹林生態後再回到中國城,河港觀光遊程連成一氣,讓遊客一票暢遊到底!



有關「台南市政府臺南運河遊河BOT案」政策公告期間為60天﹙101年11月23日至102年1月22日﹚,歡迎民間投資參與規劃,詳細資訊可上網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促參網站(http://ppp.pcc.gov.tw/ppp.website/)查詢,或洽本府觀光旅遊局觀光企劃科詢問(06-63565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