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豐富多采的濕地是最佳的環境學習樂園, 台江國家公園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為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亦是唯一將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作為保育標的與特色的國家公園,同時肩負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等目標及使命。適逢2011年《環境教育法》正式施行,台管處積極推動濕地環境教育,成立台江濕地學校學習中心,於20121113正式通過認證,成為優質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台江國家公園地理區位內擁有多條溪流及濕地、沙洲、潟湖等自然環境,提供生物棲息、覓食等良好場域,孕育了台江地區豐富多樣的自然環境及生態資源,更是進行保育、教育、文化與研究工作的重要場域。台管處運用豐富的場域資源,開發四套符合台江濕地生態、人文歷史、經濟產業等獨具地方特色之環境教育課程模組。
各類型的學習者皆可到台江濕地學校進行戶外環境教育學習和體驗。透過「濕地冒險王」課程,學習者可藉由互動遊戲、觀察紀錄、設立模型等方式了解濕地的重要性,並認識濕地上的紅樹林及常見生物。「探索HAPPY趣」課程則利用追蹤探索、實地觀察與棲地遊戲,了解黑面琵鷺的辨識特徵、生態習性、遷徙路線、鳥類朋友、棲地環境,經由了解、喜愛與感動,共同保育黑面琵鷺。「台江時空膠囊」課程闡明台江內海是台灣發展的重要舞台,藉由戲劇演出、線索闖關、探索觀察等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了解台江為台灣近代史發展的源頭,體認到環境變遷與人類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並認識古蹟的價值,鑑往知來。「半日漁夫鮮體驗」課程以養殖漁業為主題,讓學習者透過講解、訪談漁夫、實際操作捕魚方式,了解潟湖的功能、養殖漁業的經濟產值,並體驗漁夫捕魚的甘苦,進而了解永續漁業的重要性。
   台江國家公園作為一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將持續奠基保育研究根本,善用場域資源,提供適切且優質的環境教育服務為首要目標。有關台江濕地學校相關活動參與辦法,將另行公告於台江國家公園官方網頁,屆時歡迎各界環境教育學習者到訪台江;藉由豐富多元的課程,深入其境的體驗台灣先民移墾之歷史與海洋文化、國際級濕地生態之豐富面貌,同時提升環境素養進而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之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