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農糧署抽檢金墩米農藥殘留案調查結束 國產米安全無虞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有關金墩米疑似有農藥殘留下架回收,經媒體報導,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該署即抽檢該公司小包裝品牌米與庫存稻穀品項25件及其他廠商產品10件,共計35件樣品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均合格,顯示國產稻米安全無虞,請大家安心選用國產米
農糧署說明,在金墩米疑似有農藥殘留事件發生後,該署即於1123日針對金墩實業公司所生產各小包裝米抽樣21件、庫存原料稻穀抽樣2件、封存於暫存桶之糙米及白米各抽樣1件,合計25件。另於112同時對市售其他廠商品牌米抽檢10件,共35件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由專業人員利用層析串聯式質譜儀進行樣品之殘留農藥定性及定量檢測,確定35件樣品全部合格,請消費者放心。
農糧署指出,該署對於該公司自行將產品下架原因進行行政調查,因其前後說辭不一,造成社會不安,並衝擊國內稻米產業,今(5)日函請檢調單位偵辦。該署執行稻米安全計畫,近年來於國內稻米產地隨機取樣,檢測農藥殘留合格率達97%以上。另外也積極推動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推行產銷履歷驗證、有機農產品驗證等,確保國產米品質和安全,且台灣米因品質好、安全性高,已行銷日本、香港、加拿大等國家,未來當以風險管理機制加強田間抽檢及配合衛生署辦理市售米抽檢,以強化食米的安全品質管理,維護國人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