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台管處巡邏艇「台江國家公園1號」今正式啟用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維護七股潟湖生態及環境保育,落實內海海域巡護工作,特於今年6月底購進巡邏艇一艘,經過幾個月的整備、試航、航道熟悉及人員訓練後,今(6日舉辦正式啟航儀式,並邀請七股轄區周邊家園守護圈里長、社區理事長、娛樂漁筏業者等地方人士,與台管處、台江警察隊同仁共襄盛舉。
七股在地人慣稱七股潟湖為「內海仔」,在沙洲的庇護之下,隔離外海風浪,內水域風平浪靜,對周邊聚落產生良好的保護作用;加上匯集周邊河川、排水所帶來的有機質,吸引許多海洋生物進入覓食繁衍,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漁民利用如此優越的漁業環境條件,發展出定置漁網、棚架養蚵等代代相傳的產業文化與生活型態。
台江國家公園自成立以後,管理處即以生態及環境保育為宗旨,秉持產業與生態並重的理念,與台江警察隊密切合作,持續加強七股潟湖巡護、監控,為民眾守護這片珍貴的資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加強巡護成效,台管處特別編列101年度預算,採購保育監測巡邏艇一艘;該船總長7公尺,為FRP(玻璃纖維)強化塑造材質,配備50匹馬力四行程船外機,經過本處六孔管理站及台江警察隊六孔警察小隊人員三、四個月來的整備、試航,性能良好,迄今已於七股潟湖執行超過20航次巡邏及管理處相關公務勤務。另外,該船所採用之四行程船外機,兼具省油、低排放、低噪音特性,符合節能減碳之宣示示範作用。
未來將持續徹底執行七股潟湖海域生態資源之維護及監測等工作,並進行各項物種調查及棲地觀察之用。至於長年來為漁民所詬病的毒魚、電魚等破壞環境的情形,已明顯改善許多,頗獲民眾肯定,惟仍計畫加強定期巡邏,提升監控能量,以維護環境品質並保障當地漁民的生活與生計。
台管處自981228成立迄今,經過2年多的努力,在地民眾對於國家公園核心價值,已有普遍認識與基本認同。七股潟湖這片人與自然共同交織的產業文化與獨一無二的特殊景觀,必須加以愛護保存,為加緊生態保育與維持環境永續發展的腳步,台管處特別強調,本年起將依照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及新訂「台江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有關規定,漸次加強執法強度,對於違反相關規定者,尤其在生態保護區內部分,請國家公園警察隊同仁落實開單告發程序,展現守護環境之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