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農委會南區分署推廣稻米產銷專業區,整合稻農、農會、碾米廠、行銷公司,提高農民收益


記者黃天辰報導/94年起農委會積極輔導優良稻米產區中,具有行銷能力之農民團體或糧商,結合轄區內稻農、育苗業者及加工碾製業者等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專業區係以打破以往單兵作業型態,整合稻農、農會、碾米廠、行銷公司等單位,以契作、集團栽培方式擴大稻米產業經營規模,突顯產地及品牌特色,提高農民收益。
     南區分署在其轄內共輔導8稻米產銷專業區,提昇稻米品質,成果豐碩。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黃崑濱、沈建成分別獲得95年第四屆全國競賽總冠軍、季軍,96年沈建益、97年蕭登財、林金在、98年程淑霖、100年張柏堯分別獲得十大經典好米; 99年度全國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榮獲優良產銷專業區第一名。
    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契作面積約200公頃,190公傾栽種台農71(芋頭香米)其中10公傾栽種台稉2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改良的品種。原本台稉2號叫做「台南育205號」民國78年之後才被叫做台稉2號。台梗2號,米粒大,晶瑩透徹,煮飯後粒具粘彈性,口感甚佳富有飯香。八十四年穫第一屆全國金米獎,94年第二屆、第三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中,連續兩屆榮獲稻米品質競賽總冠軍臺南14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八年努力,推出台灣目前糙米食用品質最佳的新品種「臺南14號」。該品種為我國第一個具低直鏈澱粉特性之水稻稉型品種,米粒呈乳白色,米飯軟黏,彈性佳,爽口。以糙米烹煮食用,烹煮前不須浸水亦呈軟Q特性,屬有機栽種,強調不噴農藥、施有機肥。另外從宜蘭引進「禾鴨米」鴨子(1公頃土地放25隻鴨一方面讓鴨子吃雜草、福壽螺與害蟲,一方面也讓鴨子翻動水混濁,避免陽光直射,並以大便滋潤水田。
    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長黃麗琴說,有機栽培最重要是營造好環境,農地通風好、不施化學肥料,水稻米健康強壯,缺點是產量降低,有點是無農藥、健康、安全。專業區的「無米樂」、「有米樂」、「芳榮禾家米」等產品,一公斤有一百元的好價格。
    黃執行長表示,190公傾稻田則強調少肥、少藥,每年重金屬檢測,收穫前採樣檢測農藥殘留,噴灑農藥,採集體購買,「用對的藥,不是用重藥」,一定要做到安全、健康、好吃。








    今(13)日記者會中,由墨林社區、後社區、菁寮社區媽媽們用在地好米製作「精緻米食品嘗」,現場米飯香四溢,糕點綿密濃郁,紮實不膩口、風味絕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