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防B 型肝炎幼兒照護,應早期篩檢,早期追蹤、治療,為幼兒打造一個美麗多彩多姿的未來人生


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郭綜合醫院今(27)日中午12時,舉行「談嬰幼兒及兒童 B 型肝炎的防護」記者會,由顏瑞美醫師主講,醫師目前擔任郭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曾在新樓醫院小兒科服務以及但任成大醫院新生兒科臨床研究員。對於嬰幼兒及兒童 B 型肝炎之治療與防護有豐富臨床經驗。
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歷年的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
榜上有名,B 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最重要的病因。癌症是國人死亡的最大禍首,台灣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肝癌 - 第二名,其中約有六至七成是 B 型肝炎引起的;出生時感染者,90%發展為慢性帶原,幼年或成年感染者,僅 1 ~ 10%發展為慢性帶原 ,出生時即阻斷 B 型肝炎病毒感染,成為疾病防治最重要的一環。
    肝炎肝癌起因於小時候,應從未懷孕的婦女預防做起,早年B型肝炎疫苗尚未問世時,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若e抗原為陽性,新生兒受感染的機率均為百分之九十,若帶原者母親為e抗原陰性,則新生兒受感染之機率約只有百分之十。因此,周產期感染是造成國人B型肝炎帶原率在以往居高不下的主因。所以若能阻斷周產期傳染就成了降低國人B型肝炎帶原率的重要關鍵,而B型肝炎疫苗的發明就是這個關鍵的重要里程碑。
醫師表示,所有B肝帶原者無論性別、年齡,都應定期追蹤(每六個月),若肝功能正常,無特殊身體狀況,可正常懷孕,若肝功能異常,或有B型肝炎相關併發症,應先與醫師討論並治療。在使用抗病毒藥物期間,應避免懷孕。所有孕婦懷孕約78個月時,應接受B型肝炎產前篩檢;若母親為高傳染性(e抗原陽性)帶原者,其所生之新生兒,必須在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第1B型肝炎疫苗、滿1個月及6個月時,再依序接種第23B型肝炎疫苗。
醫師說,全面性的B肝疫苗接種對於控制B型肝炎與相關的肝臟疾病產生莫大影響,1、的猛爆性肝炎在1974年到1984年間,嬰兒因猛爆性肝炎死亡的比率為十萬分之五點六三,經過全面B肝疫苗施打計畫後,1985年到1998年間死亡率降低到十萬分之一點七一,也就是說在全面施打B肝疫苗前的死亡率約為施打後的3.2倍。2慢性B型肝炎:台灣在1986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使得15歲以下的孩童,B肝帶原率由先前的10%顯著的降到1%以下。 3肝細胞癌推行全面B肝疫苗接種後,不但降低了B肝病毒的感染同時也顯著地減低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台灣地區於民國74年以前出生的兒童,在614歲時肝細胞癌的發生率約每十萬分之零點五二,然而74年以後出生的兒童則降低到只剩十萬分之零點一三,約下降了75%
   顏醫師接著說,預防B型肝炎目前仍有相關肝癌的瓶頸,1仍有約10%B型肝炎慢性感染(帶原)無法被B型肝炎預防注射所預防。(90%其母親是e陽性)2三分之一(30 ~ 32%)B型肝炎預防注射接種世代之肝細胞癌無法被B型肝炎預防注射預防。
 對於B型肝炎疫苗的保護效力可以維持多久,現有的研究大部分顯示,B型肝炎疫苗的保護效力可以維持1015年以上,注射後15年內不建議追加注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某些接種過疫苗者,體內抗體雖下降,卻仍有「免疫記憶力」,遇上B肝病毒,免疫系統仍會啟動,因此政府沒有全面補打疫苗的規劃。

B型肝炎帶原的幼兒打造一個美麗多彩多姿的未來人生,醫師認為,1母親為e抗原(HBeAg)陽性者,其所生小孩於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3B型肝炎疫苗後,感染B型肝炎已經由90%左右大幅降低,但仍可能有10%之帶原機會,建議幼兒於出生約1歲左右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檢測,以利及早發現幼兒帶原狀況及瞭解疫苗接種成效,並定期進行追蹤檢查。2B型肝炎帶原者,若其肝功能正常,原則建議每6個月至1年複檢一次;如肝功能異常,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複檢時間。3目前治療B型肝炎藥物包括干擾素(Interferon)與抗病毒藥物兩大類;為降低肝硬化及肝癌之發生率,有慢性肝炎病人,積極尋求保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