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台南展出,多項 科技產品,讓您歎為觀止


記者黃天辰報導/家電、三C用品、清潔用品、醫療器材、交通工具您知道我們每天生活中使用的器具,有多少科技蘊含在其中嗎您知道實驗室研發工程師遇到美學設計師會撞擊出甚麼精彩火花嗎?今(22)日在台南誠品書店,您將能看到由金屬科技打造的「鋁銅合金燈具」、「管花瓶」、「變色多重手環」,以及可以輕鬆餵食家中寵物的「寵物工學碗」,一項項亮眼、實用的「未來的禮物」跳脫過往研發思維框架,為有文化之都美譽的台南更增添幾分時尚與優雅。
      近年政府科技研發從材料、製程,走向「市場趨動」、「幸福生活美學」等軟性議題。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於今日在台南開跑,共計展出十餘件精彩作品。位於南部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研發團隊在此計畫中與設計師跨領域合作,推出幾項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譬如「鋁銅合金燈具」就是運用複合軋延技術提高燈罩光線反射性,空心圓錐設計的圓球造型可擴大光線照射範圍,達到節電效果。
「科技創意+美學設計」為台灣設計邁入新里程碑,也由於這股創意及美學的軟實力,引導台灣科技產業朝高值化產品發展,為我國產業開創新藍海。經濟部技術處轄下的9個法人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鞋技中心),與國內255位設計師在三年期間提出307件科專成果產品設計概念、71件跨不同法人技術的產品設計提案,產出68件雛型品,獲得iF國際競賽13件,累計科技設計加值聯盟會員1,035位。今年邁入第三年,首次於台南、台中、台北三地展出,將技術、設計創新後導入商業模式,經由技術移轉、量產及品牌行銷,為民眾創造真實的幸福感受。
      摔不破的「管花瓶」,外觀一體成型,不鏽鋼表面以拋光處理,強化現代簡約意象。「變色多重手環」利用電致生色技術,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甜粉紅、活力綠或自由藍,漂亮又省錢,是小資美女新經濟簡單生活的首選。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設計師以蕾絲概念設計未來照明裝飾品「花火」,運用光導薄膜技術讓蕾絲圖案在黑暗中隱隱發光,是耶誕佈置最佳選擇,節省傳統聚會鮮花、蠟燭及裝飾費用,依然氣氛滿點!兼具美觀、環保概念的「抗菌玻璃杯盤組」,運用抗菌鍍膜新技術,可以有效阻止表面孳生細菌,減菌率高達99%以上。這個健康概念也運用到「寵物工學碗」,內側金屬面的奈米銀陶瓷鍍層,讓滅菌效果達到99.99%,保障寵物健康。




      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傳達科技美學可以很優雅、很簡單,展期將至1125。民眾只要於活動展出期間,至「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Facebook活動粉絲團成為團員,並參加贈獎活動,即有機會獲得「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中的亮眼作品!這些是直接從研發工作室取得,市場絕無銷售,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