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玉旨耗費黃金萬兩打造,15日將舉行竣工入火安座大典


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歷經近二十年興建,訂於國曆1115(農曆102日)凌晨12時盛大舉行「凌霄寶殿入火安座大典」,今(8)日上午10時在凌霄寶殿前舉行竣工入火安座大典記者會。會議由總幹事侯賢遜主持,列席者有主任委員王連興、副主任委員陳若彭、常務監察委員徐松淮等人。
    王主任委員表示,凌霄寶殿的建築慢工出細活,非常具有特色,雄傲東南亞,一定能讓國內外遊客,歎為觀止。他接著說,「南鯤鯓代天府」為國定古蹟,而台灣王爺總廟,更被國際米其林列為3星旅遊景點。奉祀「五府千歲」即「李、池、吳、朱、范」俗稱五王、或鯤鯓王。廟宇創建於公元1662年,距今已有250年歷史,神靈顯耀,聲靈赫濯,信徒遍及海內外,分靈廟宇達2萬餘座,每年朝聖香客、遊客達1000萬人次,為台灣王爺信仰中心。
    侯總幹事表示,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自興基以來,屢次降諭指示應建凌霄寶殿,以祀奉玉皇上帝暨諸天上神佛,並親擇土地於虎苑之巔,南鯤鯓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乃積極籌措,多方鑽研,多次徵圖,醞釀達半世紀的凌霄寶殿是奉五府千歲的聖諭,於民國七十三年(歲次甲子)農曆十一月初八日巳時動土,民國八十二年(歲次癸酉)農曆四月十七日卯時動工。凌霄寶殿規劃完整,工程浩大,在眾善信慷慨解囊、共襄盛舉之下,於民國一○一年(歲次壬辰)竣工。
    侯總幹事說,20年來,面臨很多困難,都慢慢的克服,終於完成心願,凌霄寶殿的玉旨是全世界最大的,遠勝大陸的天壇,是顛覆傳統的建築,是完美的藝術殿堂、精雕細琢、美不勝收。
    凌霄寶殿採用南方神殿式建築,並延續原五府千歲殿古蹟建築的傳統風格,殿宇居高臨下,主殿奉祀玉皇上帝,偏殿配祀先天上神,其下為朝天闕暨祈福殿,祈福殿兩旁配置廡房奉祀六十太歲星君、文昌帝君,供信徒祭拜。全廟區銜接迴廊以接代天府,使代天府與凌霄寶殿呵成一氣,亦使之成為完整的代天巡狩宮殿。
    凌霄寶殿歷經將近二十年的興建,堪稱是創世紀之舉,更是建築、裝飾、結構、書法、圖畫、雕刻、彩繪的宗教殿堂,集當代廟宇藝術之大成,由名家巧手以最高規格打造舉目所見,璀璨絢麗,讓人流連忘返。
    主殿玉皇上帝之旨牌,莊嚴壯觀,以1800兩黃金打造,精心設計,金碧輝煌,是全臺一大創舉。而殿中楹聯經廣徵全國文壇國學碩彥精心創作,字字珠璣,鏗鏘有力,配合著名書法家揮毫書寫,其氣韻生動、蒼勁絕倫之筆墨鐫刻於主殿、配殿、太歲殿、文昌殿各三川門、石柱等相互輝映,頗具文化藝術氣息。其他種種彩繪雕刻亦活靈活現,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凌霄寶殿展現了信眾對於神明最虔誠的敬意,亦可為後世留下當代民俗技藝最精彩的紀錄。廟頂為交趾陶裝飾,花、鳥、人物、蟲、獸、鄉村生活情境等構造配置,均是藝師傑作,令人嘖嘖稱奇。
    殿內石雕龍柱,先以鑄膏模打樣,再融合古樸純真雕刻,蟠龍展現騰雲之姿,栩栩如生,頗富創意。殿內頂棚有斗栱構成的藻井所謂藻井是以不斷向中心懸挑內縮的斗栱交織成網狀的傘蓋形頂棚。由下往上看,深邃如井,廟中彩繪計有二千五百一十三餘幅,均以該廟廟會、慶典、出巡、周邊生態環境為主題,亦是歷史見證題材。其中最特別之處,即為結合了最新時事,描繪出幾位台灣的知名人物,如世界球后曾雅妮、造成《林來瘋》現象的林書豪、獲得《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陳樹菊…等,為當代台灣之光留下雋永的圖像。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從規劃、動工到落成,歷經約半個世紀,在千萬信眾的熱烈期盼下,圓滿竣工。將訂於農曆102凌晨12時盛大舉行「凌霄寶殿入火安座大典」,並同時感謝神恩,民國103118日(農曆106)舉辦「甲午科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盛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