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台南市衛生局展現登革熱防治、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等多項成果,積極打造健康城市

局長林聖哲表示,臺南市37個行政區域中高達73%(27區)區域為埃及斑蚊分佈區,加上近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屢創新高,境外移入病例逐年增加,病毒經此途徑入境,稍一不慎,即造成本土疫情擴散。

醫事科韓科長報告遠距離健康服務,並當場測試遠距系統連線,獲得在場人士稱讚不已

會議中,新樓醫院頒發「健康達人」紅背帶及南化區李文章分享心得。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於縣市合併後幅員廣闊,衛生局為落實「全人照護」施政理念更加重視偏遠地區、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照護,在「個人健康與環境衛生、人性關懷與科技醫療等施政主軸下,展現登革熱防治、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等多項成果,以建構完善及健全健康照護網,積極打造健康城市
   台南市衛生局今(12)日上午11時舉辦102年度年終記者會,由疾管科蔡科長簡報市政府與市民聯手防治登革熱成效。醫事科韓科長報告遠距離健康服務,並當場測試遠距系統連線,獲得在場人士稱讚不已;會議中,新樓醫院頒發「健康達人」紅背帶及南化區李文章分享心得。
局長林聖哲表示,臺南市37個行政區域中高達73%(27區)區域為埃及斑蚊分佈區,加上近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屢創新高,境外移入病例逐年增加,病毒經此途徑入境,稍一不慎,即造成本土疫情擴散。病毒藉著人及病媒蚊的移動,迅速傳播,跳躍式擴大感染範圍。臺南市歷年在環境、氣候、病媒蚊的交雜影響下,不斷地受到登革熱的侵襲。當本土登革熱感染人數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快速增加,緊接著而來的就是致死率高的出血性登革熱病例的增加,嚴重影響市民的健康。
為避免社區環境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及孑孓,造成疫情爆發,臺南市結合市府團隊與市民的量能,在市府進行跨局處資源整合,建立協調與分工機制,針對公園、建築工地、市場、寺廟、校園等權管處所全面進行孳生源巡查及清除工作;在社區,以區公所為核心,組織275隊滅蚊防疫志工隊,運用社區志工的影響力進行鄰里家戶宣導及積水容器巡查,髒亂點提報,並於每月第二週週六辦理「登革熱布氏指數查核-區里評比」,由37區區公所及衛生所帶領民眾清除孳生源。臺南市102年入夏登革熱病例截至1211止累積23例,較101年同期的725例下降97%,成果顯著。
務期透過各項的防治作為,將登革熱擴散風險降到最低,與市民共同建立及維護一個健康的城市。
為提升健康照護管理之品質、強化偏遠地區民眾的健康照護,臺南市發展整合性、連續性的智慧型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網絡,建立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資訊平臺,於1027月成立「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管理中心」,建構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等三種類型的服務模式,24小時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即時諮詢服務,並建立緊急送醫的就醫轉介、回診預約掛號、會診安排...等機制,當會員就醫時會主動提供平時量測之生理數字,以醫師作為看診時之重要依據,除提供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以外,並加入有感關懷,提供健康促進講座、活動及居家訪視,讓長者們可以踏出家門與人群互動,目前居家式會員有3041位、社區式6據點(白河區、左鎮區、龍崎區、楠西區、南化區、東區) 160位、機構式1(德光護理之家) 34位,總會員數達235位,深獲會員的讚賞,未來將持續擴大導入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對象與範圍,期望從市區擴及無醫里,提供更多元的健康照護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