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汪日清大師榮獲「2013年台灣首屆創意國畫、雕塑藝術達人」;新作「觀世音菩薩」神韻傳神

汪大師期盼「家家戶戶有觀音」,因此,夜以繼日,精心雕塑一尊「觀世音」作品,「神韻傳神」、「悲天憫人」

汪大師期盼「家家戶戶有觀音」,因此,夜以繼日,精心雕塑一尊「觀世音」作品,「神韻傳神」、「悲天憫人」


會中即興揮毫「鍾馗-鎮邪圖」與「彌勒佛」共二圖,獲得與會嘉賓與「遼寧企業家、藝術家赴台文化交流團」,鼓掌叫好!


台南市知名藝術家汪日清大師榮獲「2013年台灣首屆創意國畫、雕塑藝術達人」

西港大塭寮保安宮(門神尉遲恭) 門神彩繪 癸亥年 汪日清作品

善化茄拔天后宮(門神)門神彩繪 癸亥年 汪日清作品

●汪大師「龍騰」作品(已被收藏)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特稿/台南市知名藝術家汪日清大師榮獲「2013年台灣首屆創意國畫、雕塑藝術達人」,日前他前往台中參加2013年台灣第一屆365行傑出達人表揚大會,會中即興揮毫「鍾馗-鎮邪圖」與「彌勒佛」共二圖,獲得與會嘉賓與「遼寧企業家、藝術家赴台文化交流團」,鼓掌叫好!來自對岸的藝術家們,紛紛表示,汪大師的即興創作,揮灑自如、神韻脫俗,讓他們歎為觀止!
     汪老師謙虛的表示,即興揮毫之靈感,需來自長期的孕育。早年他曾跑遍台灣各廟宇,臨摹、觀賞前輩們的精湛作品,讓他浸淫其間,無法自拔。這些藝術作品融入台灣先民的文化與信仰,神韻栩栩如生,是臺灣本土藝術文化之圭臬;由於長期的孕育,讓他領悟到「台灣廟宇藝術文化」之真髓,深深影響其創作之路;後來,他獲聘為舊廟藝術之修護與新廟藝術之描繪等工作,這段期間,他漸漸由臨摹修護進展至個人之創作領域,「台南市善化茄拔天后宮西港大塭寮保安宮是其代表作之一。
    汪老師說,十幾歲時,跟隨師父到廟宇雕塑、繪畫非常辛苦,必須忍受夏天酷熱的高溫與冬天的酷寒,還要爬到好幾層樓高工作,驚險萬分,由於對藝術的熱衷,只能把「恐懼」拋之腦後,聚精會神的專注;汪老師接著說,藝術家需經過長期臨摹的階段,體驗名家的精神,作品會呈現濃濃的「匠氣」,「匠氣」的多寡,決定作品的等級,;然而,要達到「創作」的領域,作品需呈現「神韻」與「生命力」,那就須具備「天賦」與「生命歷經淬煉的領悟」,很多人畢其一生都無法超越此領域,「梵谷」生前生活悲慘,作品如糞土,一百年後,作品價值連城;藝術家創作之孤獨與困頓,又有誰能理解?
     中國人敬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汪大師期盼「家家戶戶有觀音」,因此,夜以繼日,精心雕塑一尊「觀世音」作品,「神韻傳神」、「悲天憫人」,目前已接近完工階段,汪大師決定「開模複製」,以平價給普羅大眾收藏,藉以保佑大家「平安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