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氣溫下降,正是圍爐最佳時機,郭綜合醫院介紹中藥火鍋藥材

記者彭惠美報導/寒流來襲的冬天、氣溫下降,正是圍爐、享用火鍋驅寒兼補身的最佳時機,但是市售火鍋真的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嗎?常吃火鍋可能隱藏的四大問題,包含一、容易攝取過高熱量。二、由動物性骨頭熬製的高湯含高普林,痛風患者須特別小心,避免吃太多火鍋造成尿酸堆積。三、湯底鈉含量過高,慢性疾病、三高患者須注意。四、湯底可能是由人工香料調配而成,長期將化學物質吃進去體內,已經無形中造成身體的傷害。
郭綜合醫院中醫部就推出了健康新美味、藥膳養生火鍋湯包,由純天然植物性中藥材所組成,天然、養生又健康,以下為藥膳湯包和市售火鍋之比較:

市售火鍋可能隱藏之問題
藥膳養生火鍋之優點
湯底高熱量
湯底為中藥材熬製而成,低卡低熱量。建議選擇新鮮且低熱量食材,減少使用調味料等沾醬。
高湯含高普林
藥膳火鍋包取代一般湯頭。湯底不是由動物骨頭熬製而成,自然沒有高普林問題。
高鈉含量
含中藥材特有的清香味,可以不用加鹽或味素調味,同時減少調味料等沾醬的使用,降低鈉的攝取量,減少腎臟負擔。
人工香料調配而成
為純天然植物性中藥材。
素食者可食用。
郭綜合醫院中醫部就推出的藥膳養生火鍋湯包,主要是以脾胃養生為主。因為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在人體所扮演的角色是消化吸收食物,然後提供能量,用來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古代名醫李東垣言:「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滋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亦不能充,而諸病之所由生也。」即為脾胃是元氣之根本,元氣是健康之根本,因此脾胃如果不好,就很容易生病。強調脾胃的健康對人體的重要性!以下為十味藥材養生功效之介紹:
藥材
性味
功效
砂仁
辛、溫
一、歸脾、胃經。主要都是要用顧脾胃,對脾胃有治療、強健脾胃的效果。
二、辛香味可以刺激胃充血、胃酸分泌,導致胃口大開,同時減少調味料使用,不造成腎負擔。
三、辛香味可以降低油膩感,達到去油脂的效果。
小茴香
辛、溫
白豆蔻
辛、溫
紫蘇葉
辛、溫
大腹皮
苦、辛、溫
桂枝
辛、甘、溫
發汗解表
五味子
酸、甘、溫
益氣生津,緩解上火及口乾舌燥。
玄參
苦、甘、鹹、寒
一、方劑增液湯的主成分,具有滋陰清熱效果。減少吃火鍋容易上火、口乾舌燥的缺點。
二、三味藥材又都屬於甘之品,對脾胃也有好處。
麥門冬
甘、微苦、微寒
生地
甘、苦、寒
郭綜合醫院中醫部就推出的藥膳養生火鍋湯包,主要是以脾胃養生為主。因此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弱、脾不健運的人,那對於一般民眾則有強健脾胃,達到脾胃養生的效果。且湯包低卡低熱量,對於喜歡吃火鍋又怕胖的女性朋友,藥膳湯包是很好的選擇。但感冒或發炎性疾病者為食用禁忌,容易上火、火氣大者也應酌量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