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美濃白玉蘿蔔品質優良,消費者把握時機,多多購買食用

記者彭惠美報導/時節已漸入冬,寒意漸濃,於第二期稻作收割後,原即將進入農閒時期,但南部美濃勤勞的農民依舊忙碌,原來他們繼續忙著栽種美濃地區特產「白玉蘿蔔」。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白玉蘿蔔是美濃的特有種,早期由日本引進,今年栽培面積大約150公頃,主要產區集中於南部美濃、杉林等地區,正值產季,品質優良、口感清脆,適合各式料理,是營養豐富的秋冬限定美味,請消費者把握時機,多多購買食用,錯過就只能等明年了。
該分署說明,自1905年開始,日本政府在美濃施行計畫性種菸,菸業就此與美濃緊密相連,直至民國75年我國加入GATT,開始朝「貿易自由化」調整國內政策,打破菸酒公賣局長期的香菸專賣,農委會並於民國82年提出獎勵菸農廢耕計畫輔導該地農業轉型。近年來美濃逐漸靠著生產優質稻米,打響米鄉名號,但勤勞的農民等到二期稻作收成入庫,就又不得閒地把田土晒乾、翻土,將蘿蔔的種子灑在一畦畦的田地上,經過5060天細心呵護栽培,產出約15-20公分外皮細緻、口感清甜細嫩,充滿濃郁香氣的白玉蘿蔔。不論是甘甜雅緻的清燉蘿蔔排骨湯,或是鹹香誘人的蘿蔔絲煎蛋,抑或清脆開胃的醃漬蘿蔔,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人間美味,也是出外遊子最想念的家鄉味道。
該分署強調,白玉蘿蔔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維他命C、鈣、β胡蘿蔔素,中醫說法具有行氣順氣、寬胸舒膈、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散瘀解毒、生津止渴利尿等功效,只是白蘿蔔性偏涼,原本體質虛寒的民眾可不能多吃,但適逢冬令季節,如果適時搭配其他溫性食材如羊肉等,反而可以成為調養體質的好幫手,是很好的健康食品。

白玉蘿蔔已進入產季,為讓全國喜愛白玉蘿蔔的消費者便於選購,美濃區農會特別與愛買量販店合作,將產品運銷至全台十九家分店,供各地民眾選購嘗鮮,除了拓展多元銷售通路外,亦有助於穩定農民收益;白玉蘿蔔產季已正式展開,歡迎喜愛蘿蔔料理的饕客把握機會,就近至量販店選購,或親臨美濃體驗採蘿蔔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