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申辦農地出租有保障,未完成出租亦有緩衝輔導;儘早申報轉(契)作休耕,安心好過年!

記者黃天辰報導/103年轉()作休耕即將開始受理申報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因應春節假期彈性延長申報期,呼籲農友記得在1227到戶籍所在地公所或農會申辦轉()作休耕或種稻,可同時申報103年兩個期作之生產措施,第2期作的生產措施可以另依當地縣市政府公告時間才辦理申報或辦理補(變更)申報。另對於有意願將農地出租的農友,也可以在申報轉()作休耕時一併填具「出租意願申請書」,由公所轉送農會的「農地銀行」協助媒合租賃,享一次申辦多重服務,農糧署再次叮嚀農友儘早申報轉()作休耕,安心好過年!
農糧署說明,為擴大種植進口替代作物,提高國產糧食供應,提供農友復耕作物更多選擇種類,除原已推廣之硬質玉米、大豆、牧草或青割玉米、小麥等進口替代作物外,103年新增胡麻、薏苡、蕎麥、仙草、油茶及茶等6項作物,輔導農民以契作方式生產。其中胡麻、薏苡、蕎麥、仙草等作物,每期作每公頃補貼4.5萬元;另提高小麥每期作每公頃補貼金至4.5萬元,以增加農民收益;另油茶及茶輔導年期為4年,契作前3年每期作每公頃補貼4.5萬元,第4年全年每公頃4.5萬元,在適地適作原則下,提供農有更多元的選擇。
農委會指出,對於兩個期作連續休耕之地主,倘無力或無意自行復耕,可於申辦轉()作休耕時,一併填具「出租意願申請書」,透過各地農會之「農地銀行」媒合出租,除有租金收入外,65歲以上且農保年資滿5年的資深農友,將農地出租給大佃農,另可領取離農獎勵每月每公頃2,000元,出租有保障,可安享退休生活。對於有申請出租暫無法媒合成功者,在103年仍有緩衝期間,可一個期作申辦休耕,給付休耕補貼;另一個期作辦理翻耕等農田維護措施,經勘查合格者每公頃給付2萬元。

102年活化休耕農地成效良好,農民收益增加,並創造產值及增加就業機會,兼顧農民權益及產業調整,政府用心,請農友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