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臺南市藥事照護志工大隊6-11月執行「獨居老人社區訪視計畫」共服務4,798人次

林局長、吳專委及許科長與台南市藥師公會林理事長及第二中隊小隊長合照.


記者彭惠美報導/近年來因高齡化的社會及飲食習慣改變,罹患慢性病者也逐年增加,其中同時罹患兩種以上慢性病的老人不在少數,老人慢性病多重用藥將有可能造成用藥安全疑慮。
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大隊是全國首創以「關懷」為出發點的藥事團隊,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計畫從10065日由賴市長授旗誓師,今年已是邁入第三年,6-11月半年來執行藥事照護成果表現依然亮麗,「獨居老人社區訪視計畫」共服務4,798人次,「公衛藥事服務計畫」中共提供179,266人次的公共衛生政策宣導服務;「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藥事照護計畫」共提供879人次居家護理的個案之藥事照護服務。與捐血中心新連結捐血站設宣導攤位也辦理43場;共服務4,172人次;結合「行動醫院、全民健檢」設立用藥安全諮詢站辦理106場;共服務30,138人次。辦理正確用藥宣導活動529場次;共服務58,446人次。總計服務277,699人次民眾。
   由上數據得知,藥事人員已從早期給人只是調劑藥物功能的刻版印象,已慢慢從藥局,走入社區,提供民眾可近性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藥事照護志工用藥安全的宣導,教育民眾基本用藥能力,建立正確安全的用藥觀念,提升民眾用藥安全與品質,建立更安全的用藥環境。
全國首創的臺南市藥事照護志工服務,除主動關懷長者,落實服務到家的政策外,還包括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政策宣導及正確用藥宣導等藥事照護服務,已獲得民眾讚賞和肯定,期望中央行政機關重視長期照護重要性並妥善規劃,讓「居家藥師」也能納入健保給付,在醫藥護三方面相輔相成的照護下,才能確保民眾的醫療品質,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