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台南市消防局102年成果豐碩,多項業務全國第一名。103年編列314戶熱水器改善補助方案,歡迎大家踴躍申請

消防局之花賴婉詩警官外型秀麗(月曆第三頁),消防局今年特別印製750份限量版,獲得大家爭相索取。

台南市消防局102年成果豐碩,多項業務全國第一名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消防局今(23)日上午十時於永華中心七樓舉行102年中記者會,局長李明峯表示縣市合併時第一年最辛苦,因為縣市的制度與組織文化不同,尤其義消之差異更大,經過3個月的磨合,終於解決這些差異。3年來,該局人員增至950名,雖然員額還明顯不足以及資源條件最差的情況下,今年成果非常豐碩,得到很多項全國第一名佳績。
    大臺南合併已進入第三個年頭,消防局在李明峯局長率領下,全體警義消弟兄群策群力,開創出一番新氣象,不論是各項評鑑與業務均名列前茅,並且在所有危難中與市民同在,保護市民渡過天災與苦難,平時落實各項災防計畫及強化人員訓練,充實消防救災資源,積極整編民間組織,讓消防工作順利推展,全局上下一條心,不負市民所託。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在災害防救方面,100-102年連續3年獲得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5年中程計畫」評鑑特優;在災害搶救方面,包含新營分隊雲梯車在內,這3年已陸續完成購置或各界捐贈57輛各式救災車輛,汰舊換新精進救災能力;為保護警、義消同仁救災安全,逐年採購消防衣、帽、鞋,並增購各式救災器材,以提升救災效率;在火災預防方面,「蹟不可失-臺南市國定古蹟守護計畫」,全方位守護本市古蹟安全,獲得2012年第四屆「臺灣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
李局長說,在救護方面,為增進救護品質,提升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急救成功率23.46%,自101年起陸續辦理2期共100人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目前已完成第150人訓練,刻正辦理第2期訓練,俟全數結訓後,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比率預期將為全國之冠,對提升本市救護品質有莫大助益。
李局長表示,在救護車更新方面,各界善心人士、團體近三年捐贈43輛救護車,目前還有很多人爭相要捐贈,李局長呼籲他們轉贈特殊器材,同樣可以幫助很多人;廳舍方面,新建東門分隊於102年初落成啟用,各地消防廳舍亦陸續進行耐震評估及補強作業,確保廳舍結構安全。
消防局長李明峯再次表示,今年消防局在「內政部102年公共安全聯合督導五都相符率」獲得第1名;329辦理「102年水災及土石流疏散撒離及收容安置演習」,全國首創舉辦夜間演習,演習成果榮獲全國特優級甲組第1名;「易淹水地區超前部署-佈陣以待、安全無礙」參加「10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獎」,榮獲安全獎殊榮,成績亮眼;在「102年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則榮獲全國甲組第1名,績效卓著。為提升全市救災機動性,發揮更大功能,將特搜分隊東移至東區。另為因應近年公務人員退休潮人力缺口,商請役政署撥發150名替代役男,由消防局自行辦理訓練(經費由某不願曝光的企業家捐贈),已陸續結訓分發至外勤單位,分擔外勤分隊勤務運作,有效增加人力。今年8月底康芮颱風的考驗,消防局的超前部署,預置兵力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預警式疏散低窪地區市民,讓市民災害損失與人命傷亡減至最低,這些努力的成果,動力來自市民的肯定與鼓勵。
    台南市的災害應變體系與啟動機制,透過不斷的演訓與專家評核,已趨於完善。災害的防救需要全新的思維,政府力量有限,民力無窮,消防局不斷的深入社區宣導及家戶訪視,提升市民消防意識,互助合作維護社區安全,落實扎根組織社區防救災能力。消防工作需要市民的參與和支持,俗話說:「平安就是福」,也是消防局追尋的目標,宜居的幸福城市就是讓市民有安全感,安全、平安的生活城市才是真正的幸福!
  消防局表示,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103年編列市民家戶瓦斯熱水器補助方案,因有總金額限制,只能補助314戶,舉凡有發現一氧化碳之顧慮者,可請消防人員到府上勘查,發現確實有安全顧慮者,應把熱水器遷移至外牆或改裝電熱水器,每戶補助新台幣3000元,低收入者優先,詳情請洽消防局救災預防科危險物品管理股06-2975119轉分機2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