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台南市第三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1442人報考,近3000人參與活動,為南台灣規模最大的讀經會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第三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今(15)日在台南市政府西側廣場盛大登場,台南市副市長顏純佐為活動開鑼起跑。今年有1442人報考,現場約有近3000人參與活動,堪稱是今年南台灣規模最大的讀經會考,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報考,如火車司機、農民以及企業老闆都親自參與,其中年紀最小的狀元只有2歲,年紀最大的是88歲,千人齊聚一堂,再現朗讀經聲繚繞。
     今日台南市政府西側廣場湧進約3000名的民眾與考生,熱鬧參與由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主辦,台南縣義和聖堂、玉山寶光聖堂、興毅慈善基金會、孔孟聖道文教基金會協辦的讀經狀元評鑑會考。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更親臨現場,為考生加油。現場除了會考外,還有戴狀元帽、過狀元橋、中榜狀元踩街、蔬食園遊會等熱鬧盛況。
一千名考生中,有來自各行各業的讀經人,包括現年35歲的台鐵火車員駕駛黃呈洸,讀經已經超過10年以上。還有現年66歲的農民黃智謨,自幼務農,讀經20年以上,也是今年會考的評鑑老師。從3歲就開始讀經的謝明吾,曾獲得兒童讀經狀元,至今已15歲的她仍繼續參與讀經會考活動。
一位年僅2歲的狀元陳雨媗,報考「禮運大同篇」;年紀最大的狀元是88歲的許季騧,年紀雖大,記性驚人。報名最多科是15歲的黃舒薇,共報考43科。
主辦單位表示, 評鑑方式分為國、台、英三種語言,科目包括大學、論語、老子、中庸、禮運大同篇等,共卅三科、六十三段,只要背誦通過一科即為狀元,今年產生一千多名狀元。今年最多人報考的經典是「禮運大同篇」,其次為「道之宗旨」、「心經」和「百孝經」。
當狀元通過背誦唐詩、三字經、論語等經典後,大小狀元們戴上狀元帽,穿過狀元橋,感受古代狀元的榮耀。並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圍著台南市政府遶行約1.5公里遊行踩街,接受眾人的歡呼與祝賀,沿途歡笑聲不斷。頒獎前眾人並依古禮舉行祭孔儀式,象徵尊師重道。
    協會表示,孩童從小接觸中國傳統經典,對未來在人格、應對與理解上幫助很大。古代先賢的典籍能導人向善,對孩童於人格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希望透過大會考,將社會與學校連結,幫助大家快樂讀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