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今辦理「黑豆臺南3號栽培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

記者黃天辰報導/大豆包含黃豆及黑豆等,含有優質蛋白質,為國人養生不可少之食材,國產黑豆臺南3號品質佳、抗氧化成分高,黃豆高雄選10號豆漿香味濃郁,深受國內消費大眾喜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今(9)日下午2時假臺南市下營區黃星祥農友田區,辦理「黑豆臺南3號栽培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及1210日上午10時整假臺南市善化區蘇宗哲農友田區,辦理「黃豆高雄選10號栽培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藉此讓更多農民了解國產大豆獎勵契作政策之推行,及大豆栽培管理技術,以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農民種植意願,進而提高國內大豆自給率,歡迎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參加。
  近年來政府活化休耕農地,將大豆納入契作獎勵,符合基期年農地,申報非基改大豆契作,每期作每公頃契作獎勵金為四萬五千元。大豆可以與土壤中根瘤菌共生,固定空氣中氮素,為良好之輪作作物,加上目前朝向省工栽培管理及企業化經營等模式,農民休耕地轉作契作大豆,可永續利用土地,並增加收益。而國產大豆不僅新鮮且品質佳,非基因改造,而且可減少運輸里程,市場需求量有增加趨勢。
  大豆生產過程中從整地、播種、雜草防除、肥料施用、中耕培土、灌溉、病蟲害防治至採收乾燥等工作,不同栽培管理方式將會影響生產成本及農民總收益。整地播種常使用方式有作畦栽培、撒播覆土、撒播覆土開溝及中耕機附掛播種器(條播)等方法,不同整地播種方式成本不相同,且關係到後續栽培管理工作的進行,宜審慎選擇當地適合之播種方式。101年下營區經試驗結果以條播或撒播開溝方式為較理想種植方式,102年增加高密度條播栽培模式,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善化區水源充足採作畦栽培,有興趣的農民請踴躍參加。農友對各個栽培管理環節若有任何的問題,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