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重視民眾食的安全,加強各項管控措施,以確保禽肉衛生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重視民眾食的安全,加強各項管控措施,以確保禽肉衛生



麻油雞

記者彭惠美報導/近期屢見黑心食品流通市面之新聞,衝擊民眾對國內食品安全把關的信心,在秋冬時令,禽流感好發時節,國產禽肉安全亦是持續關注的重點,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在重視民眾食的安全及健康的前提下,持續加強從畜牧場至消費者的禽肉供給的管控措施,落實飼料安全、避免動物用藥殘留、執行防疫工作、斃死畜禽流用查核、違法屠宰查緝等重點措施,以確保禽肉衛生,使消費者在禽肉選購上更有保障。
副局長郭伊彬表示,在飼料安全管理環節上,農業局除輔導畜牧場自主控管,合理使用飼料外,並對飼料廠、自製自用飼料戶、飼養場及飼料販賣業者飼料抽驗,以維持飼料品質,並與本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配合加強輔導畜牧場正確用藥,確保安全的飼養過程。本年度對於禽類飼料藥物抽樣計74件,其中藥物檢測55件、黃麴毒素檢測9件及農藥檢測3件,皆符合規定。
在維護畜牧場安全飼養環境的環節上,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期持續對養禽場訪視及採樣監測,本年度至11月止已完成14,139件次,均未檢測到禽流感病毒,對養禽場、理貨場等地點進行消毒防疫工作已完成13,704場次,並向養禽場宣導強化自衛防疫工作,嚴格管控人員進出及加強消毒,另為避免斃死禽隻不當流用,輔導畜牧場妥善處理斃死禽計545場次及化製場應依規定化製之化製原料進行查核,迄今查核218場次,以防範疫病發生,維護產業安全。
在提供安全衛生禽肉的環節上,農業局繼續輔導台南市禽肉販賣業者,興建家禽屠宰場,提供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禽肉,現已有3家小規模屠宰場營運,相關業者並陸續提出申設需求。而違法屠宰行為的加強取締,由農業局配合農委會,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訪查轄內違法屠宰場所,本年度自1月至11月底執行家禽違法屠宰查緝共148場次,另5月至11月底與衛生局等單位執行傳統市場禽肉來源稽查共計2,106場次,查獲6處違法屠宰雞隻及2處違法屠宰雞隻之內臟,並依畜牧法規定辦理。對未上市畜禽產品,本市動物防疫保護處亦會加強藥物殘留抽檢,為國產禽肉品質雙重把關。
農業局再次呼籲民眾可認明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章之禽肉,品質有保障,並持續努力為國產禽肉品質把關,推廣本市優質畜禽品,讓民眾可以放心選購,安心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