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強化國際化與國內旅遊業務活動,102年成果豐碩,獲獎無數

陳局長強調「提昇產業質量」、「加強觀光行銷」及「打造優質環境」等三大面向,以及該局即將成立「國際股」與「國旅股」強化國際行銷與國內旅遊活動

觀旅局獲得交通部觀光局102年度旅遊服務中心評比全國團體第三、單站評比第三及全國唯一服務品質提升獎「台南漫遊鹽鄉幸福999 及「府城歷史散步路線」獲品保協會全國金質旅遊行程獎,而「漫步在歷史串門子~台南米其林星河遊」 2日遊更獲選今年台灣10大幸福好玩遊程。「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第6屆總會頒發「最佳營銷運動獎」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8)日中午1130分舉辦10施政成果發表記者會,會中由陳俊安局長說明這一年來主要施政成果。陳局長強調「提昇產業質量」、「加強觀光行銷」及「打造優質環境」等三大面向,以及該局即將成立「國際股」與「國旅股」強化國際行銷與國內旅遊活動,他認為「行政服務」乃觀光旅遊政府必須做的工作,希望台南市的觀光產業能蓬勃發展。
    陳局長表示,在國際行銷推廣面向上,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舉辦國際會議,進行城市交流,今年9月獲「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第6屆總會頒發「最佳營銷運動獎」,顯見本市國際觀光能見度已大幅提升,國際宣傳努力深獲肯定,其次,積極活化台南機場,推動機場國際化,去年促成武漢定期包機,今年則有香港定期航班啟航,成功開拓國際遊客市場,而且為強化國際行銷,在組織編制上,特別成立國際股,以持續推動國際業務。
     陳局長說,在旅遊服務上,台南市各旅服中心已全面實施全台首創走動式服務,而服務品質更屢獲獎項肯定,包括:交通部觀光局102年度旅遊服務中心評比全國團體第三、單站評比第三及全國唯一服務品質提升獎;此外,推出米其林星級散步路線,並提供導覽解說服務,讓民眾可以更貼近台南的生活,深度體驗探索台南的歷史與文化,其中「台南漫遊鹽鄉幸福999 」及「府城歷史散步路線」獲品保協會全國金質旅遊行程獎,而「漫步在歷史串門子~台南米其林星河遊」 2日遊更獲選今年台灣10大幸福好玩遊程。再者,為彰顯旅遊服務的重要性,明年將成立旅遊服務科,希冀本市旅遊服務能再升級。
觀旅局在提升觀光產業質量上,積極推廣民宿及星級旅館倍增,目前台南市星級旅館已達31家,獲90顆星,總數全國第2,民宿數量自縣市合併後則已成長4成,並成功輔導9家業者取得好客民宿認證,旅宿業為觀光旅遊的核心產業,觀光旅遊局不但定期稽查,並加強質量提升輔導,以提供旅客差異化的住宿選擇。另外,盤點本市資源並針對本市目前不足的旅遊設施加以規劃,同時引入民間資源,推動觀光事業投資招商,以帶動觀光發展。
陳局長也針對旗艦計畫中主要內容─「提昇產業質量」、「加強觀光行銷」及「打造優質環境」三大面向進行說明:一、觀光產業輔導:1、推動台南溫泉旅遊地品牌,先後完成關子嶺及龜丹2、溫泉開發及供水,累計溫泉標章已達32面,並舉辦關子嶺溫泉音樂節形塑「台灣第一溫泉、世界三大泥湯」品牌印象,且已完成水雲溫泉資源調查及探勘,未來開發成為台南第四湯,建構觀光新景點。此外,還委託專業團隊研發溫泉高質化商品,希冀提升溫泉產業產值。3、為提昇旅宿業品質,提供旅客多元住宿選擇,推動星級旅館倍增及好客民宿,至102年度本市星級旅館已達31家,獲90顆星,總數全國第2,並已輔導9家民宿業者取得交通部觀光局好客民宿認證。二、加強觀光行銷:1、積極推動城市交流及國際宣傳活動,並推廣觀光醫療,曾到日本大阪、金澤、東京、中國武漢、杭州等地辦理海外推介活動,今年則至香港舉辦觀光農特產醫療產業推介會,吸引200多位旅遊業者共襄盛舉,成功在香港各大平面媒體曝光,打響台南名號。2、為推廣台南美食及伴手禮,舉辦「台南市特有傳統美食伴手禮產品票選活動」,選出代表本市之飲料冰品、美食點心及伴手禮,共28項產品,並整合本市267店家、607項產品,推出「2014台南美食伴手禮型錄」,將台南物產行銷全國;另舉辦2013台南清燙牛肉節、台南美食節等活動,成功推廣國產牛肉、行銷台南美食。3、規劃主題深度旅遊,發展體驗經濟,提供豐富多元的套裝遊程,如米其林景點星河遊、登山步道四季遊、宗教觀光、鄉村體驗旅遊、生態旅遊等,並拍攝觀光微電影行銷台南,及舉辦多場大型觀光活動,估計已為台南帶來2~300萬遊客。三、打造優質環境:1、為便利國內外遊客來台南旅遊,積極打造友善旅遊環境,推廣觀光公車及觀光計程車,更努力推動台南機場活化,現8899觀光公車搭乘人數已突破百萬,創全國新紀錄,而武漢及香港航線則已飛190班次,載客逾23,500人次;另為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本市各旅服中心已全面實施全台首創走動式服務,而服務品質更屢獲獎項肯定;同時推出內容豐富的觀光App及廣設問路店,讓旅行台南更暢遊無阻。2、引進民間資源共同推動觀光事業投資招商,現正進行之案件包含運河遊河、水景公園開發、虎頭埤、德元埤、葫蘆埤、雙春濱海遊憩區及黃金海岸船屋等案共7件,預計至少2件可望於明年成功簽約;另為增添台南觀光新亮點,已規劃於安平建置觀光自行車租賃系統示範站。
陳局長強調,隨著大台南遊客人數逐年增長,作為推動台南觀光發展的火車頭,觀光旅遊局將持續加強城市行銷,推廣美食伴手禮,著手進行物產()中心設置的下一階段場址評估及「台南美食伴手禮型錄」電子化,且為響應低碳城市,將推廣低碳遊程及在地食材,並啟動米其林三星之旅新行程─五條港舊城漫遊及鹽水月津港漫步;在提升觀光產業方面,將再著墨溫泉事業高值化、旅宿品質優質化及推動水雲溫泉鑿井計畫,並舉辦2014關子嶺水火同源300年紀念活動,形塑台南溫泉品牌形象;此外,傾聽遊客需求,打造友善旅遊環境,更是公部門刻不容緩的課題,在台南香港定期航班成功啟航且載客率穩定成長的情況下,明年將再新增2航班,提供民眾更多班次選擇,另將努力推動觀光事業投資招商成功簽約,並積極促使安平及中西區獲指定為觀光地區,希冀透過上述作為,讓遊客來到台南旅遊時,可以在台南停留更久、消費更多,讓台南不僅成為葉石濤大師筆下「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更要使台南成為遊客旅遊台灣的首選、亞洲地區最具魅力的觀光新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