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臺南大學戲劇創作劇場《故鄉的月亮比較圓》,精采可期,邀請大家一起蒞臨觀賞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首次與高雄市田寮崇德社區合作,透過文化部指導的「新故鄉計畫」,將於126(五)晚間630分在該校榮譽教學中心D203多功能小劇場推出社區劇場《故鄉的月亮比較圓》,由學生與社區長者們共同演出屬於崇德社區的第一部戲,故事中加入當地的特色與歷史,並融入當地特色藝陣-牛犁陣,將戲劇應用在社區,將故事帶入人心,精采可期,邀請大家一起蒞臨觀賞。
本齣故事是由南大戲劇系學生彙整社區訪查和親身經歷融合編創而成,內容描述就讀大學的孫子,趁著暑假陪著阿嬤重返故居田寮崇德里,透過社區活動的參與,重新發現臺灣的鄉土民情與活力,是一齣充滿人情味的社區劇場。整個故事由學生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演出,結合當地月世界的「惡地地形」,演出有趣的嫦娥與阿姆斯壯的故事,又融入在地特色–牛犁陣以及傳統經濟作物黃麻在長輩記憶中的重要性,別具意義。這次參與演出的田寮社區長輩,有近15位都是年逾70歲的長者,他們活力充沛、充滿幹勁,令人欽佩。
《故鄉的月亮比較圓》是南大戲劇大四同學歷經兩學期的籌備,合力完成的「應用劇場方案實習」專案計畫,過程中由學生主動與社區合作、提案,在許瑞芳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克服了交通問題,義無反顧地往返田寮,實踐他們的田寮社區劇場計畫;不僅進到社區進行田調,也利用暑假前去「駐村」,和社區長輩們學習怎麼剝黃麻皮、跳牛梨陣,並與長輩及田寮國小學童進行戲劇工作坊,到社區活動中心及田寮國小進行排演,騎著摩托車長途跋涉實踐他們的社區夢想。六個多月的拜訪,同學們體會到鄉間的熱絡,學習長輩的生活智慧,從年輕世代的觀點,合力完成這齣《故鄉的月亮比較圓》,訴說同學們的田寮經驗,相信這次寶貴的社區經驗,將為他們的未來打開更不一樣的視野與氣度,也讓同學們學習關懷與合作,體會應用劇場的實踐魅力。
《故鄉的月亮比較圓》已於1122在高雄田寮崇德社區的崇德國小進行首演,崇德國小一百二十多位師生和社區長者共襄盛舉,利用國小的環境作戶外演出,讓更多的人透過劇場藝術來認識自己的故鄉。南大表示,在126的演出結束後會舉辦座談會,邀請崇德社區發展協會梁舒婷總幹事蒞臨,分享田寮社區復育黃麻與崇德社區的社造運動,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如需進一步瞭解相關訊息,請洽詢南大戲劇系劉同學,電話:09179816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