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談肺癌的標靶治療

記者彭惠美報導/自民國71年起至今,癌症一直高居10大死因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癌症發生率亦逐年上升,不到7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
在所有癌症中,肺癌是一個常見且不可忽視的重要疾病。肺癌是台灣男性與女性第三常見的癌症,但卻高居女性癌症患者死因第一名,在男性也僅次於肝癌,為第二常見的癌症死因。肺癌高死亡率高於發生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此種癌症的致死率高,五年存活率僅有12 ~ 22%
常見的肺癌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成的肺癌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遺傳因素(有家族史者易罹患)、吸菸或二手菸(近九成肺癌是吸煙導致)、環境與空氣污染(暴露於石棉或氡氣等)、原有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結核等患者有較高機率罹癌)、其他輻射與化學藥物暴露。這些危險因子導致肺部細胞突變,進而異常增生產生癌症,經由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散播癌細胞。造成下列症狀,包括久咳不癒、咳血、呼吸或咳嗽時會加劇的胸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疲倦、呼吸急促、久治不癒的肺炎,或因轉移而造成的併發症。
肺癌的診斷包括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與正子攝影等),要確切診斷仍必須仰賴組織切片或細胞學等病理檢查。依據組織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肺癌治療便根據組織型態與分期來進行。非小細胞肺癌佔台灣肺癌的八成,若有廣泛的淋巴結轉移、侵犯到鄰近器官、產生遠處轉移(如腦部、肝臟、骨骼等處)便是無法使用手術治癒的晚期肺癌,台灣超過七成的患者在診斷時就已經屬於晚期,傳統只能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處理,但是卻有眾多影響生活品質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掉髮、免疫功能降低等)
近年來,醫學與生物科學的進步,找到許多肺癌的致病機轉,也發展出針對特殊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治療。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raceva)都是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抑制劑,對有此受體特殊突變的晚期肺癌都有很好的療效,與傳統化療相比,可以將無惡化存活期從4 ~ 6個月延長至10 ~ 13個月不等。目前健保已經給付此兩種藥物於第一線肺癌的治療,透過基因檢測可預估這類標靶藥物的療效,除了療效比傳統化療更好,副作用也低,更能增加患者的生活品質。
案例一為61歲女性,主訴數個月來,有日漸嚴重的呼吸急促現象。經影像與肋膜積液檢查後,診斷為第四期肺腺癌,合併惡性肋膜積水,因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故使用口服標靶藥物,三個月後追蹤胸部X光,可見肋膜積液明顯減少,臨床症狀也獲得改善。
案例二為67歲女性,住院期間意外發現肺腫瘤,經電腦斷層指引腫瘤切片,診斷為第四期肺腺癌(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合併骨骼轉移,使用口服標靶藥物,三個月後腫瘤指數(CEA)下降到正常範圍,電腦斷層追蹤顯示腫瘤體積縮小一半以上,目前仍繼續服藥控制中。

郭綜合醫院與成大醫院合作,提供患者免費基因檢測,能快速查詢檢驗結果,進而決定晚期肺癌病患是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提供一個療效與生活品質兼顧的治療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