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遠流出版社王榮文董事長應邀台南大學,暢談「我的出版學思歷程」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10)日邀請遠流出版社王榮文董事長蒞臨博雅教育講座,與南大學子暢談「轉型創新、跨界整合、人才為本:我的出版學思歷程」的議題。王董事長於1975年創辦遠流出版社、2000年創立Wordpedia.com智慧藏公司,發展線上百科全書與數位出版,獲選2002年台北市文化局「資深出版人」、2007年文化出版界「年度風雲人物」、2008年斐陶斐榮譽學會第13屆傑出成就獎、2008年行政院新聞局第32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2009年行政院新聞局第3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團特別獎」得主,現擔任遠流出版公司、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
  演講開始時,黃秀霜校長表示自己自18歲起就開始也喜愛閱讀遠流出版的作品,書中帶來了勇氣與理想的實踐、傳統與現代的結合、知性與感性的兼容,令人獲益良多。王榮文董事長以自身歷程與南大學子作分享,他從小在嘉義義竹鄉成長,母親對其影響深遠,而王董事長一生也藉由結交朋友從中學習到很多事情。尤其在就讀台南二中時曾擔任編輯,並且在高一時挑戰攀登玉山,高二時在橫貫公路上徒步旅行,高三時更與好朋友騎腳踏車環島,留下一生最重要的紀錄,這些都是奠定日後王董事長生命發展的重要軌跡。他在就讀政治大學教育系時,因高中擔任二中青年編輯的經驗,乃擔任系上的系刊總編輯,從中尋找自我認同,而得以在大三時訂立了一生的志向──從事出版行業。當被問及為何要從事出版業,他的答案是:「可以遇見現代最聰明的腦袋!」
    因出版社,王董事長說他這輩子一直有機會交朋友,且交到好朋友,他以武俠小說作家金庸先生為例,對於金庸讀書過目不忘感到敬佩,其作品的每一位人物猶如和他生活在一起,他都能如數家珍,並在80歲時再重新改版其小說作品,這是難得的榜樣。另外,座落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裡的Fabcafe咖啡廳裡可以體驗3D列印,也是台灣第一間3DPrinter之世界設計交流的咖啡廳,而「好樣思維」是全世界最美麗的20家書店之一,透過融合咖啡店和書店的經營,這塊地方將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新興產業來發展。
    在最後的交流中,王董事長談到每一種創作都需具有其特有儀式,最重要的是故事需感動人心。王董事長認為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成功之處在於,令人有回憶的感動、經驗的體會、創投基金尋找標的之處。王董事長也以了解自己是一生的功課,把自己變人才,或認識比自己更聰明的人,來勉勵在場的莘莘學子。王董事長深入淺出的精采演講,讓在場同學獲益匪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