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體貼另一半的新好男人,無刀口輸精管結紮術與顯微重建術

記者彭惠美報導/民國97年台灣地區第10次家庭與生育力調查研究指出,男女結紮的比率約為110 (2.7%24.5%)。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其中很大的因素是對輸精管結紮手術不瞭解,誤以為結紮會影響男性雄風,造成性功能障礙等等。因此利用這個機會對輸精管結紮手術做簡單的介紹。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吳建穎醫師表示,輸精管結紮手術是目前最可靠的男性避孕方式,估計全球已有四千至六千萬男性接受過結紮手術。手術的目的是阻斷精蟲運送的路徑,因此醫師會選擇輸精管最靠近體表的部位,也就是陰囊的地方進入,將輸精管截斷、綁線,已達到阻斷精蟲運送的目的。傳統的手術方式必須切割陰囊皮膚,傷口較大,術後血腫、感染機率略高。目前手術的方式經過不斷的改良,已演進為〝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醫師利用特製的器械,直接撐開陰囊皮膚,再找出輸精管,不需用刀片切割,傷口很小無須縫線。研究統計證實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例如感染、陰囊血腫、陰囊疼痛的情況都比傳統手術方式少。整個手術過程只是截斷輸精管,不影響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對性功能無影響。而且絕大部分結紮後的男人與其伴侶因不再操心避孕措施以及意外懷孕時,性生活會表現的更為主動、自然與愉快。結紮之後,精液裡少了精蟲而已,且精蟲只是精液成分裡的一小小部份,並不影響精液的量和外觀,也不會影響射精時的感覺。但要注意的是,手術後並非立即有避孕效果,術後三個月(或射精20)之後須做精液檢查確認精液內已無精蟲,才能確保手術成功。
相較於女性輸卵管結紮,男性輸精管結紮的避孕成功率相當,並且具手術複雜度低、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局部麻醉即可)、恢復時間短、術後併發症少等優點。因此做為體貼另一半的新好男人,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的確是安全、有效的節育方式。
案例二:先生是41歲男性,五年前已做過輸精管結紮手術,但是孩子因意外過世,夫妻倆想再生育小孩,以彌補遺憾,因此希望能接受輸精管重建手術。經過評估之後,先生接受顯微輸精管重建手術。術後六週至門診追蹤精液檢查已可以看到精蟲,一年後妻子順利懷孕。
輸精管阻塞、或是接受結紮手術後,再有生孩子的需求時(如孩子過世、再婚、或是經濟能力改善),或是結紮後出現持久性疼痛的情形時,可考慮接受輸精管重建術。輸精管重建術不像結紮那麼容易,因為輸精管本身很細,再接通需要顯微鏡幫忙放大手術視野,才能達到最好的接通效果。在顯微鏡的輔助下,輸精管接通的機率已大幅提升,國內外研究顯示接通率可達80 ~ 90%。但最後的懷孕機率影響因素較多,例如伴侶的年紀、輸精管結紮的方式等,其中以結紮多久後接受重建手術的影響最大。因此若有意願接受重建手術,則越早進行手術,懷孕率越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