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台江黑琵季」台江國家公園黑琵生態季開季儀式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位處臺灣西南沿海,擁有河口沙洲、廢棄鹽田與漁塭等多樣性濕地型態,蘊含豐富食物來源,也成為許多候鳥主要度冬地。每年10月份候鳥遷徙季節開始,全球瀕危鳥種黑面琵鷺也成群飛到牠們的另一個家─台江國家公園。
台管處為歡迎這群久違的朋友,特別規劃從今年10月至明年4月舉辦「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並929在臺南政大書城舉行開季宣告儀式。台管處呂處長在儀式中也預告「台江黑琵季」將在未來半年陸續推出「全民HAPPY (黑琵) 普查活動」、「虱尚玩家-生態體驗營」、「漂流台江-尋找比爾」、「風中旅者-生態影片放映會」、「單車漫遊濕地學校」等多樣性活動,讓民眾不僅在這段時間可以來台江國家公園探訪黑面琵鷺等冬候鳥,同時藉由各項活動的參與也能更進一步了解園區資源特色,並關切生態資源與生活環境間之關係。
活動初期,為讓民眾能深入了解黑面琵鷺的生態習性,台管處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合作舉辦「全民HAPPY (黑琵) 普查活動」,自10210月至1034月,展開黑面琵鷺族群數量調查。此調查已行之有年,且與世界接軌,黑琵每年出現在台灣的數量亦不斷創高,今年台管處也特別邀請有興趣的民眾,洽詢參與。
接下來由「虱尚玩家-生態體驗營」接棒,活動內容透過體驗台灣西南沿海地區虱目魚的養殖、捕撈、及副產品DIY製作等方式,讓參加學員從實際體驗當中瞭解對環境友善的虱目魚養殖方式及經濟價值。
同時台管處將於101920日辦理「漂流台江-尋找比爾」邀請民眾一起搭船上網仔寮汕,探尋藝術家以漂流木為元素設立的裝置藝術,其後隨即展開「Happy Searching」活動,讓民眾透過地圖搜索園區週緣鄰里間隱藏的黑琵意象,並上facebook拍照打卡,蒐集一定的黑琵數量即可換取紀念品(送完為止)
  另外為了傳承黑面琵鷺的保育概念,台管處100年起委託梁皆得導演,耗時近2年拍攝「風中旅者-黑面琵鷺」生態影片,未來半年也將規畫多場放映會,讓民眾藉由影片深度介紹,透過鏡頭完整瞭解黑面琵鷺生態習性、遷徙、國內外相關保育過程及國家公園保育理念等。
  「單車漫遊濕地學校」活動,內容則串連了各園區景點,讓學員於過程中,可以親自體驗,並配合濕地學校課程,規畫有趣的親子生態體驗,包含了「黑琵探索趣」、「蠔小子蚵男」以及「半日漁夫鮮體驗」等,豐富的生態體驗涵蓋其中,讓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選擇在周末以往不同的旅遊活動。
  最後台管處預計將於明年4月辦理「遇見HAPPY黑琵舞台劇」,計畫以舞台劇的表演型式,讓台管處深受歡迎的繪本-「遇見」,能躍出書本,立體呈現在民眾眼前。
    台管處希望藉由「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將國家公園生態永續概念落實於生活之中,讓參與民眾在認識園區資源之後,能進一步關切生態資源與生活環境間之關係,共同維護生態平衡及環境品質。相關活動訊息歡迎至台江國家公園官方網站http://www.tjnp.gov.tw/查詢或加入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facebook粉絲團以掌握台管處各項即時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