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臺南區農改場今舉辦小果番茄健康管理觀摩會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提高設施小果番茄栽培技術與經濟栽培競爭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採實務推動與研究同步進行方式,將健康管理模式導入設施小果番茄栽培中,選定嘉義縣六腳鄉崩山村-謝嶸生農友的園區為示範點,訂於今(3)日上午9時辦理田間成果觀摩會,藉由田間成果的展現與現場觀摩,期能增進農友設施小果番茄栽培技能,普及健康管理觀念,提升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達到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目標。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健康小果番茄苗是為日後植體發育打下基礎的首要關鍵,種子、培養土與灌溉水皆須清潔。穴盤苗於專業育苗場培育,阻隔苗期多數蟲害的威脅,尤其是病毒病的媒介昆蟲。而設施內雨水淋洗不足導致鹽分累積的問題,則依照土壤條件、植株生育情形及肥料特性實施進行合理化施肥,可節省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而提升農產品質,並且避免過量施肥所造成土壤酸化、鹽化及水源環境污染等問題。根據土壤檢驗分析結果進行土壤改良,推薦施肥量,進行施肥管理並配合微生物肥料(溶磷菌)使用。試驗結果顯示,示範區減少施肥量43.3%,但促進植株養吸收,產量亦提昇6.5%。
  面對無藥可醫的病毒病害,農改場導入關鍵技術—50目防蟲網及雙層門加風扇,儘可能杜絕銀葉粉蝨及薊馬、蚜蟲等媒介昆蟲入侵,配合種植初期安全用藥,相較於去年成功降低同園區罹病毒率達41.2%,並增加產量達3.4倍之多。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小果番茄健康管理強調整合各種農業技術成為知識,以知識及遵循自然生態原則來營造環保的植生環境並創造產業利潤。從健康種苗、合理化施肥及隔絕病蟲源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達成讓消費者吃得健康,生產者種得安心之雙贏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