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邀請您,一起享受金黃美味好柿來


記者彭惠美報導/秋高氣爽慶豐年,金黃美味好柿來!秋意漸濃,正是農作豐收之際,紅澄澄的柿果更是秋季代表水果之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邀請您,一起享受這季節限定的溫醇好滋味。
  今年柿子受到早春少雨及 8 月潭美、康芮颱風的豪雨,略影響產量,但得利於今年充足的陽光,品質不輸以往。由南往北,最早登場嘉義番路、竹崎的牛心柿於九月中下旬開鑼!接踵而至,陸續享用臺中、南投、苗栗、新竹及桃園等地的柿子饗宴!
  柿子依照果實掛樹成熟時能否自然脫澀,可概略分為澀柿及甜柿兩大類。常見的牛心柿(水柿)、四周柿、平核無及鑽石蜜柿,屬於需要經過人為脫澀才可食用的澀柿,而富有、次郎、花御所等引自日本的品種,則是自然成熟,採後可直接食用的甜柿一類。柿子澀味成分 來自於果實的單寧細胞,而脫澀即是將該細胞內的可溶性單寧,轉化為不可溶的凝膠狀,吃來就不會有澀澀的口感。農友會利用小技巧來幫助澀柿去澀,傳統以石灰水浸漬法是最常使用的方式,完成後澀柿表皮留有一些白色碳酸鈣結晶,不影響食用。近年推出的新方法「真空脫澀」,將柿子放入真空袋數日,即可吃到不會咬舌的脆柿,且出袋後外表依然光滑亮麗,提供給消費者新的選擇。
  提醒消費者,選購新鮮柿果需注意果實表皮完整性,果皮轉色程度及萼片是否維持綠色,因柿果在採後會持續軟化,可將果實以塑膠袋包裹,置入冰箱以延長保存。
  柿子富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 A 及維生素 C ,食用方式多元,甜柿及脫澀後的澀柿可直接鮮食外,幫澀柿去皮後,每天按摩而成的香Q柿餅,或進一步乾燥儲放,在表皮結晶出美麗糖晶的柿霜都是令人回味的好味道,若想來些新奇的,加入紅豆餡的柿餅和菓子,或與冰淇林搭配的各式柿子冰品,或以柿果薄片乾燥而成的柿子脆片,都能感受到柿子的百變風情!在欣賞葉子逐漸轉色的秋景之餘,來個紅澄澄的柿子佐上一杯養生的柿葉茶,將是你在秋天不可錯過的時令絕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