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21日台南市善化區衛生所辦理「無菸廟宇健康闖關」園遊會

記者彭惠美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目前在台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吸菸與罹患癌症、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等疾病有很大的相關,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害的環境下,得到癌症的機率會比一般民眾高出30%。台灣菸害防制法2009111施行,基於「尊重別人,為自己及他人健康著想」,民眾有拒吸二手菸的權利,公共場所禁菸已是全球趨勢,因此推動一個無菸的環境,對健康而言是利人又利己。

隆安宮是溪美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常可見居民在此聚集聊天、抽菸、泡茶;廟前緊鄰籃球場,早晚社區太極拳社等社團在廟前廣場運動,傍晚時分則會有許多青少年學童聚集打籃球,由於籃球場為運動休閒環境,當籃球場及其周圍環境瀰漫菸味且地面充斥菸蒂,勢必影響民眾運動意願及品質,而且為我們的下一代做了最壞的身教。為提供民眾清新、無菸害的室外休閒空間,今年結合「隆安宮管理委員會」、「溪美社區發展協會」,隆安宮推動「無菸廟宇」。於921(星期六)下午4:00辦理「無菸廟宇健康闖關園遊會、溪美里社團成果發表活動,當日健康闖關活動提供豐富有趣的保健知識闖關、一氧化碳檢測、戒菸諮詢專線轉介服務,完成闖關活動者可獲得宣導品一份,並可參加摸彩;社區社團成果發表,表演節目多元,包含國樂、太鼓、小提琴、竹笛、土風舞、歌友會、太極拳、元極舞、善糖國小扯鈴,誠摯歡迎社區民眾在中秋佳節共襄盛舉,期待藉由當日活動宣導民眾共同努力創造少點菸害、多點健康的優質無菸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