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台南白河區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民俗文化傳承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記者黃天辰報導/白河區向來有蓮鄉之美名,但在5~8月的蓮花花季過後,來到白河要看什麼、玩什麼呢?今年度白河區首次嘗試整合轄內農村再生社區,從9/1910/19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民俗文化傳承活動,藉由民俗技藝、祭典的呈現,達到農村文化保存與活用之目的。
2013白河文化季於917假白河區關子嶺水火同源舉辦開幕儀式,除了引用「水火同源」和諧、融合的概念外,也為明年水火同源300週年紀念作一暖身。取火儀式並結合平埔文化,由平埔長老取火後引導市長、區長等貴賓點燃火把,傳遞給六個主辦社區,而後沿著岩前古道至虎山十七戶部落,將聖火傳遞下山至各農村再生社區,以接力方式舉辦各社區之文化傳承活動,待活動結束後,再循六溪香路古道將火送回,取其「薪火相傳、永不熄滅」之意涵。
  本次活動除了民俗技藝的表演外,亦推出社區獨有的文化創意商品。
9/199/20首先由虎山社區打頭陣,推出社區特色餐的體驗及老虎香包的製作體驗;9/289/29由大竹社區接續辦理藝陣風華再現、竹藝體驗DIY,並舉辦以蓮花蠟燭排列白河地圖的竹光晚會活動;10/510/6甘宅社區的古厝文化巡禮、挽面體驗教學及親子拓印活動更是不容錯過;10/1210/13則由詔安社區及竹門社區分別舉辦青頭獅面具彩繪、青頭獅平安吊飾擲杯比賽以及民俗技藝繞境活動、太子爺公仔DIY活動等;最後壓軸的則是10/18於六溪社區平埔公廨舉辦的平埔夜祭牽曲儀式傳承活動及10/19的平埔菜包DIY體驗及竹編教學體驗,當天並由各社區代表將傳遞人文精神的火焰送回水火同源,象徵活動的圓滿結束。

歡迎全國遊客來白河感受文化節慶及藝陣的熱鬧氣氛、體會不同於大自然的人文風景、感受農村再生社區之活力,也可順道到關仔嶺泡溫泉、爬大凍山、吃山產,用您的行動來愛這塊土地,並且推廣給更多親朋好友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