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南部文旦採收順利,未受颱風影響品質,讓您中秋賞月,柚說柚笑


記者彭惠美報導/中秋月亮皎潔圓滿,小孩邊聽玉兔和吳剛伐木的故事,邊吃月餅和柚子,順勢戴起柚皮當成小帽,全家其樂融融。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今年南部文旦柚生育期間日照充足,香甜多汁,熱量低,膳食纖維高,消費者可以盡情享受秋節文旦特有的芳香。
該分署指出,嘉義台南文旦柚的收穫面積有1,107公頃,占全國4分之1,與去年1,077公頃相當,主要分布於嘉義竹崎(106公頃)、台南麻豆(731公頃)、下營(51公頃)、大內(31公頃)。今年南部文旦未受潭美、康芮颱風影響,品質良好,可提供消費者應景品嚐。
南區分署說明,南部文旦柚肉質細緻,糖酸比適中,有特殊的清甜風味,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選購宜挑選底部開闊有沉重感,重量400600公克,油包細小者為佳。
以往消費者偏好老欉文旦,不過,該分署認為,在嘉義大學、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指導下,良好的修剪和土壤肥培管理,讓新株文旦的外觀甜度風味,一點也不輸老欉文旦。該分署為提升文旦柚安全品質,輔導嘉義台南共34個產銷班果農參加吉園圃安全用藥,更輔導麻豆區14個產銷班、大林鎮1個產銷班的柚農取得生產履歷驗證。以標準程序控管用肥用藥,確保品質安全。
就以考上公職,寫軟體一流,現在回鄉務農的麻豆區年輕農民王鉑鈞為例,父親王明杞的老欉文旦獲獎無數,他開始種柚子卻是先參加農改場的柑桔經營管理班,又報考嘉義大學研究所,跟從呂明雄、李堂察老師學習,以有機肥為主,草生栽培、微生物菌改善土壤,種出來文旦取得吉園圃和產銷履歷,以「杞果園」品牌網路直銷,市場反應相當熱烈。
南區分署轄內的文旦除了老牌麻豆文旦,還有新興的下營、大內、竹崎等地,都陸續推出在地品牌,憑藉優良的栽培管理與適宜的土壤水質,充分供應今年中秋賞月的優質文旦,讓大家想像嫦娥應悔偷靈藥,正想舉杯邀明月的時候,看見彼此戴上柚皮小帽的樣子,忍不住哈哈大笑。南區分署鄭重推薦,不管自家食用或者餽贈送禮,來自嘉南平原的文旦柚,讓您中秋賞月,柚說柚笑。
消費者如欲訂購請洽各產區農會了解,可迅速購得並宅配到府,讓您輕鬆採買,歡樂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