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臺南醫院新化分院榮獲「癌症防治績優醫院」與「「大腸癌疑癌追緝王」全國第三名


記者黃天辰報導/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院長莊仁賓指出,依據民國96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在民國95年首度超越肝癌成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年來每年皆超過一萬人次,此外,大腸直腸癌也是癌症死因中的第三名,民國97年大腸直腸癌死亡率男與女分別為21.3人及15.7/每十萬人。民國99年有4,676 人死於大腸直腸癌。
新化分院設立於台南市偏遠地區,周遭民眾多缺乏癌症篩檢預防觀念,因此該院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之外,更積極走入社區以及山區,舉辦多場健康促進活動和宣導落實四大癌症篩檢。針對癌症篩檢陽性報告,該院的癌篩中心(癌症篩檢中心)人員更是盡力聯繫陽性個案追蹤,近年來成績斐然,除了獲得101年度台南市大腸直腸癌篩檢積極推廣獎第一名,今年更在全國癌症篩檢工作績效評比名列癌症防治績優醫院,並榮獲國民健康署頒發「大腸癌疑癌追緝王」全國第三名。
新化分院於今年六月完成的一例右側大腸癌切除手術患者,是一位家住新化的68歲長期糖尿病女性患者,這位患者表示,她在新化分院舉辦的一次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中接受癌症篩檢後得知糞便潛血反應陽性,但一直疏於追蹤,但由於該院癌篩人員鍥而不捨的通知她要回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才經由大腸鏡檢切片發現竟是大腸癌,於該院開刀治療後,順利出院,確認為大腸癌第一期。因此這位患者出院前再三表示希望院方能表揚癌篩中心人員,以嘉獎她/他們的熱心盡責,讓她能早期發現大腸癌,重獲健康!!
 台灣的大腸直腸癌過去在5年存活率上,低於美國,而篩檢不足應是主要原因。而篩檢率低於美國,致使國人大腸直腸癌第1-2期個案所佔的比例為41%,較美國的46-48%低。目前實證顯示大規模每1-2年糞便潛血化學法檢查(iFOBT)可以降低50-69 歲民眾大腸直腸癌死亡率15-33%,主要的原因在於篩檢可以發現初期的大腸直腸癌病灶甚至經由大腸鏡切除息肉更進一步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手術切除是第一期至第三期大腸直腸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不過,第二期高危險群及第三四期的病患,手術後會進行化學治療,根據健保9497年醫療費用顯示,大腸直腸癌每人平均醫療費用為5.78萬元。預計100-102年,將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的政策,將再增加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2.4億元到3.5億元。
因此落實癌症篩檢除了可以保障民眾健康更是節省健保支出最有效的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