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舉辦「星海奇航」特展,為您揭開小天體與彗星的神秘面紗


記者黃天辰報導/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為了配合年底「艾桑ISON彗星」的來臨,將於102101日起舉辦「星海奇航」太陽系小天體特展。期望藉由本次展出,民眾可以了解到,太陽系這些小天體對於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和滅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次活動也特別介紹了臺灣參與的小天體搜尋兩大計畫:TAOS中美掩星與PANSTARRS泛星計畫。
   「飛沙轉石,氣則霧郁,飛鳥不經。」這是太陽系剛形成時最佳狀態的寫照。太陽系內的小天體最主要包含了彗星與小行星。1984年臺灣天文學家葉永烜提出了所謂行星遷移理論,太陽系目前四顆巨大的氣體行星,原本可能都不是位在目前這個位子上。它們透過角動量交換的方式使得木星向太陽系內部移動,其他三顆類木行星則是向外移動,這樣的結果就是會讓太陽系內部的小石頭到處亂飛,產生了傳統型古柏帶天體、共振型古柏帶天體、散射型古柏帶天體、木族彗星、歐特雲、彗星、近地小天體、半人馬型小天體,以及地球、火星、木星和海王星周圍的特洛伊小天體等幾種截然不同的類別。
除了水分子的發現,這些小天體也存在許多令人不可思議的有機分子。地球上的生命是怎麼來的?生命的演化又是如何突破現有的困境,一步步走向多樣化呢?打破砂鍋問到底,其實我們就是在追問--自己從何而來。
   太陽系,永遠有著數不盡的驚奇等著你來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