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臺南愛幸福,快樂動起來」活動開跑,共創臺南市為「幸福健康城市」


記者彭惠美報導/衛生局於910日辦理102年度臺南市「珍愛生命,樂活職場」示範職場認證暨「心理健康月」開幕記者會,邀請台積電、統一企業、奇美實業等職場共同呼籲重視及推動員工心理健康促進活動,並由賴清德市長頒發認證及感謝狀,會中也同時宣告台南市首屆心理健康月「臺南愛幸福,快樂動起來」活動開跑!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1年度台南市自殺原因為「工作/經濟」因素比率佔13-15%,高居排行前三名,顯見工作及職場壓力帶給人的影響鉅大。本次記者會結合統一、奇美實業、台積電、群創光電、聯電、奇美醫院、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等共28家示範職場,共同宣導職場心理健康促進之重要性,提升職場員工重視珍愛生命及自殺防治認知,並提供情緒困擾者適時心理狀態評估及資源轉介,以提升心理健康及預防自殺事件發生。記者會將由賴清德市長親自頒發「珍愛生命,樂活職場」認證標章及感謝狀,肯定示範職場對於員工心理健康促進之重視及推動,也期待能有更多職場願意加入「珍愛生命,樂活職場」行列,共同打造大臺南為健康城市。
受到景氣低迷影響,工時增長但薪資卻呈現負成長,所以台灣勞工面臨工作與經濟雙重壓力,並衍生諸多個人、家庭及生活問題,如何紓解壓力已成為現代勞工必學之道。每位職場人每日至少有8小時身處職場當中,倘若職場管理階層及員工們能具備心理健康促進及自殺防治技巧與敏感度,將可有效降低職場憂鬱症的發生。同時,職場也是推廣珍愛生命守門人知能的最佳平台,利用職場既有的教育訓練、員工會議等場域,進行教育宣導,不僅可提供員工正向生命教育,更可將相關知能傳遞給身邊親友。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台南市1021月至7月共159人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與101年同期為201人相比,減少了42(降低了20.9%),透過衛生局關懷自殺者親人予提供支持及瞭解自殺原因,發現自殺死亡多重原因分析,大多以家庭間情感、夫妻情感及男女感情等為最高,生理疾病、久病不癒次之,罹患憂鬱症、憂鬱傾向或精神疾病者再次之。且,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文明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9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1010為「世界心理健康日」,衛生局今年首屆將9/10-10/10期間訂為台南市心理健康月,結合本府各網絡單位辦理近百場心理健康相關課程活動,有園藝、舞蹈、音樂、沙遊、繪本等心靈課程,以及穴道養生、瑜珈、健走、心靈電影等抒壓活動,還有912混障綜藝團綜藝show925心理健康論壇、106日七股鹽山園遊會等大型活動,詳請請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或至本市7-11、衛生所、區公所、文化中心等索取活動單張。本市首屆心理健康月開幕記者會於今日圓滿舉行,在賴市長帶領下於記者會中宣佈活動自即日起正式開跑了!今年度主題為「臺南愛幸福,快樂動起來」,歡迎市民朋友們踴躍參加,共同關愛自己及關心周邊的親友,共創臺南市為「幸福健康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