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真空脫澀柿子上市,歡迎消費者至產地多加選購


記者彭惠美報導/愛吃脆柿的消費者有了新選擇,以往白黃相間的脆柿可能讓消費者送禮考慮再三。農糧署為促進柿子多元發展輔導嘉義縣的牛心柿運用真空脫澀技術,擺脫石灰外衣,果皮呈現原始的金黃光澤,成為今年秋天送禮最新選擇,今年9月起柿子產期,歡迎消費者至產地多加選購。
農糧署南區分署指出,嘉義地區102年柿子收穫面積643公頃,主要產區在嘉義縣番路鄉,佔嘉義地區69%;其餘分佈在嘉義縣竹崎、阿里山、中埔及梅山等地,栽培品種眾多,牛心柿占8成,採收期一般為9月中旬至11月下旬。
該分署說明,柿子澀味來自果肉細胞所含的單寧(Tannin),它在溶解狀態下食用產生澀味,但凝固不溶於水就不會澀,而脫澀過程,正是使單寧由溶解轉成凝固。若以石灰處理脫澀,果皮容易覆蓋石灰,年輕人覺得要吃不方便,送禮的人也鮮少選擇柿子;為此農糧署特請中興大學園藝系透過番路鄉農會輔導農民真空脫澀技術,處理時間短、方法容易、成功率高且維持柿子原有風味。番路鄉柿農江火炎看好真空脫澀前景,中興大學測試初期便全力配合,今年成果逐漸顯現。
柿農江火炎原從事紡織業,但因父親年紀漸長,便回到家鄉投入柿子栽培。在農會輔導及自學鑽研下,有一套自然的栽培哲學,其施行有機肥及草生栽培管理,並強調蚯蚓為天生的小農夫,不但排便提供果園有機質肥料,也有效改善土壤通氣性。另江火炎更在脫澀技術下苦功,採用真空脫澀技術,提高柿子品質,不只保持鮮柿味道,更增進美觀,延長保鮮期。他的真空脫澀柿已累積許多粉絲,近年宅配數量激增,連企業公司跟量販店都指名要買他的柿子。
南區分署表示,經輔導後番路鄉農會及江火炎等柿農,已掌握真空脫澀技術,預計今年採用新技術脫澀的柿子比例會增加。農會並規劃果品禮盒設計及新技術宣導會,對新產品、新技術有興趣的消費者或農友都可向農會洽詢相關資訊。該分署將持續輔導技術推廣,俟數量增加時推動大型柿子真空脫澀中心,以穩定柿子處理技術,減少生產成本,為農民謀求最大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