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文化部「看見重生的力量-重建紀錄片社區巡演」活動起跑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讓國人瞭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的生命歷程與軌跡,文化部主辦「看見重生的力量-重建紀錄片社區巡演」活動,於5月下旬至8月展開巡迴映演。在巡演活動啟動前,文化部特別於529(週二)下午,在臺南市古蹟-知事官邸舉辦記者會,同時舉行「寫下祝福、點亮生命樹」的活動,為重建區的土地及人民祈福!
透過紀錄片重現,陪伴並見證民眾走過重建的軌跡,文化部從995月起推動「社區心靈陪伴計畫」-『推動影像暨重建紀錄』及『重建紀錄片選邀暨社區巡演』等計畫。其中,『推動影像暨重建紀錄』共攝製5部紀錄片,前進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族、民權、民生村,高雄市六龜區新發村,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以及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等地進行拍攝,針對遷村者與地方的過往人文歷史、受災情形及重建過程,規劃影像紀實。『重建紀錄片選邀暨社區巡演』則放映約25部紀錄片,並辦理巡迴映演活動,透過播映多元重建紀錄片及辦理映後交流活動,促使民眾關心並瞭解重建歷程中值得探討之相關議題,與民眾分享重建之心路歷程,相互打氣。
9888,莫拉克颱風連日所帶來的豪大雨,重創南臺灣美麗的山林,不僅造成農業損失,也讓許多社區與部落居民,面臨離開原鄉及搬遷的命運,這是全臺人民難以忘懷的集體生命記憶。如今,艱難的重建之路進入第三年,三年來大量重建資源的湧入,社區、部落與地方組織齊心協力戮力完成重建堅毅的心,展現出傲然的生命力,感受到復甦的跡象。社區部落居民逐漸有了安身立命的住處,也陸續發展出在地特色產業,期待建立產業經濟體系,作為長期重建的有力後盾,讓全新的生活能夠逐漸步上軌道。但重建之路依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期間仍然有許多艱難的挑戰需要克服,包括族群文化生活差異的融合、產業發展的穩健成長、社區部落文化的傳承、親子教育與社區照顧的落實等各式多元議題,需要大家共同陪伴與思考。
本活動自5月下旬起展開為期3個月,共有50場「看見重生的力量-重建紀錄片社區巡演」活動,希望成為一個社區與部落交流之平臺,透過影像邀集並帶動社區與部落居民思考辯證,在活動座談中交換彼此在重建過程中克服問題的經驗,藉由不同組織與單位的陪伴與交流,共同打造穩健的重建之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相關活動資訊:http://www.south.org.tw/88power,或電洽06-237-0091,臺灣南方影像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