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24日市政總質詢 市議員關切新化老宿舍拆除、文旦採收後樹枝集中收以及治水問題


記者黃天辰報導/市議會24日進行自由發言總質詢,市議員關切焦點集中在新化老屋拆除、文旦採收後樹枝集中回收,以及治水問題。市長賴清德感謝市議會對市政嚴格監督,允諾檢討改善,符合市民期待。
     市議員賴惠員、郭國文及林全忠質疑市府將新化區近90年日式舊宿舍拆除,沒有盡到保護文化資產的責任。
     秘書處長蕭博仁澄清,舊宿舍已閒置十多年,去年九月接獲民眾檢舉宿舍為髒亂點。依據市有財產自治管理條例第65條第1款規定,新化老舊宿舍超過行政院規定使用年限,秘書處報請財政處後,做報廢以及財產減列動作,且事先會勘時也已確認老舊宿舍不在日式文化園區範圍內,事前並未認定為文化資產。
     蕭處長表示,對此事件他向議會表達歉意,議員關切新營尚有一所、麻豆兩所日據時代舊宿舍,都將予以保留,請文化局協助進行文化資產價值的評定。
     賴市長表示,台南作為文化首都,各個局處都應該有文化資產保護的觀念,事情既已發生,民間也提出相關保存運用建議,市府已在規劃將該區十多間宿舍做為民宿或文化用途使用,推動為文化園區,將編列預算修復老宿舍,拆掉的部分再來研究如何補救。
     市議郭秀珠為麻豆文旦農請命,請環保局派車協助收集文旦採收後的樹枝,統一用碎木機處理掉,以免農民自行焚燒觸法又汙染空氣,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允諾將與地方磋商執行細節,幫助麻豆文旦農。
     多名議員亦對南市治水改善工程表達關切,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是全國最易淹水的地方,淹水面積佔全國1/3,所以中央八年1160億元的治水預算,台南分配145億最多是必然的,但根據水利署估計,台南市水患要根治,總經費需要600億左右。身為第一屆直轄市市長,治水是施政最優先的項目,他一肩擔起不會推辭,也不會卸責給中央,希望社會各界共同來面對這個問題。
 賴市長說明,每年5月起進入汛期,市府每年2月就開始做防汛工作,絕對沒有任何輕忽,感謝各位市議員寶貴意見,請大家共同推動解決水患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