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有效遏阻台南市轄內環境污染問題,召開大台南環檢警聯盟第三次座談會


記者黃天辰報導/為有效遏阻台南市轄內環境污染問題,「大台南環檢警結盟」於今(31)日辦理第三次座談會,針對各項查緝作業、專案進度、稽查業務進行工作報告。台南市長賴清德相當期待,「大台南環檢警結盟」能透過座談會這樣的互動平台,持續研商、充分討論,並結合市府團隊、地檢署、專家學者、民間社團等各界共同的力量,讓台南市的環境越來越好。
賴市長表示,環檢警聯盟是一個主動積極的合作團隊,不僅受到法務部的重視,同時也受到其他縣市的關注,而近幾個月來的執行成果豐碩,包括多次查獲非法廢棄物處理事件,另外也查獲了16件污水污染及11件事業廢棄物污染案,均已依照相關法律移送至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中。
今日議程提及兩項專案報告,先是由交通部公路總局,針對台61線將軍區至七股區路段爐渣案處理情形進行說明,公路局表示,關於該路段遭埋填未經合法處置之爐渣,經過分區採樣檢測後,其中3處超標區域已於今年3月完成清除作業,後續並由環保機關進行驗證採樣。公路局也表示,在後續工程的施工上為避免污染擴大,要求廠商具備爐渣處理人員,監視工程基礎的開挖,如發現爐渣等廢棄物,立即通知環保機關到場監督,並進行取樣檢測及廢棄物隔離措施。
另外台南市環保局針對七股溪劉厝大排污染整治辦理情形,提出報告說明。環保局表示,七股溪共設有5處水質監測站,從99年至1014月期間,水質監測結果介於中度至嚴重污染,其污染源推測為區域內民生及畜牧業廢水,目前整治計畫先是依內容進行權責分工,主要由農業局輔導畜牧業者污水處理設施操作、水利局負責設置水質淨化場,而環保局則進行污染源稽查,並會同檢警環結盟打擊犯罪機制,加上河川巡守志工隊的巡查,以杜絕河川污染問題繼續惡化。
此次會議由台南市環保局主辦,邀請單位包括臺灣台南地檢署、行政院環保署、公路總局、行政院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及第六河川局、內政部警政署環保警察隊第三中隊、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水利局、文化局、農業以及相關環保團體等,共同參與座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