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議員陳怡珍陳怡珍譴責市府,幽靈抽水機壞了沒人修理,要求市政府全面進行北區排水總體檢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市議會進行自由發言時間,針對三天前520發生的水災問題,要求水利局針對整個北區作排水總體檢,確實向各里長了解淹水情況,診斷淹水的真正原因,提出解決方案;並要求環保局針對淹水區域進行全面消毒,其水溝也要全面檢查、清理,才不會孳生病源,也預防下次排水不及的情形。
      陳怡珍指出,520凌晨的一場大雨,造成大台南四處淹水,當日凌晨五、六點即接到里長反映淹水問題,馬上出門勘災,卻發現路上積水嚴重,連文賢路與和緯路交叉口前的五分局、和緯消防分隊都淹水,不只路面大淹水,文賢路的巷弄淹得更加嚴重,甚至有民眾家中的地下室瞬間變成游泳池,損失慘重。她提出數據表示,北區總共43里,這次遭遇淹水的就佔了22里,超過一半的里發生淹水的情形,而其中正覺里、國興里、元寶里、華興里在八八水災中並沒有淹水,卻反而在這次520水災中遭殃,不免得讓人聯想是否與鄰近正在施工中的開元橋、北辰橋有關。
      陳怡珍同時質疑北區最近正在施作的污水工程是否亦導致水災,過往就常淹水的文成里文賢路502巷、520巷、546巷、572巷一直到618巷一帶,這次淹水比八八風災前還要嚴重;而成功里有部份區域雖未淹水,但卻發生水從廚房、廁所不斷湧出的情形,顯示污水管線有問題。她要求水利局務必找出原因,若是有接錯管的狀況也要一併檢查,才能讓市民放心,解除污水工程恐造成淹水的疑慮。另外,陳怡珍也嚴厲譴責市府,文賢路1122107弄明明就有一台臨時抽水機,卻沒有在水利局列管的名單內,幽靈抽水機壞了也沒人修理,當然無法在大雨來臨時發揮效用,如此離譜的公家單位,讓市民要如何接受,陳怡珍呼籲市府應檢討整個移動式抽水機的管理及建立平時巡查的機制。
      除此之外,510風光啟用的文賢抽水站,在這次520發生的大雨中,完全沒有發揮效用,令鄉親們十分氣憤,花一、二億作了抽水站卻還會淹水,到底原因何在?雖然水利局長表示啟抽時間點沒有問題,但卻讓人更擔心,在正常抽水的狀態下卻依舊淹水,是否等於文賢抽水站沒效,根本無法解決大和里、大豐里、賢北里的淹水問題?520當天也有很多里長反映移動式抽水機沒有及時發揮功效,不是壞了就是太慢啟動,這就表示除了天災還有人禍。因此,陳怡珍強烈建議市府應檢討降低文賢抽水站的啟抽水位,以及文賢抽水站周邊的排水跟箱涵連結是否暢通。文賢抽水站雖然第一次的表現令人不滿意,但希望水利局趕快找出原因,並盡快解決,才能在接下來的雨季、颱風季中,承擔更大的考驗,讓大港里、大和里、大豐里真正脫離淹水的噩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