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公立學校謝師宴不能吃,違反廉政倫理規範,議員要求教育局表明立場


記者彭惠美報導/對於廉政署要求公立學校在學生畢業前,老師禁吃謝師宴以避嫌,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與陳文科鑑於畢業典禮在即,28日要求教育局應率先表明立場讓老師們遵循,不要陷老師們於不義。市府教育局表示,老師適用勞基法,並不屬於公務人員體系,且國中小屬地方政府所管轄,教育部無法監督業務,因此針對此事件,該局已授權各校自行處理。
洪玉鳳、蔡淑惠、陳文科議員表示,畢業季將來臨,許多學校班級也開始舉辦謝師宴,不過法務部廉政署卻說公立學校老師在學生畢業前參加謝師宴涉「違反廉政倫理規範」,因為老師有打學生課業分數的利害關係,所以不能接受邀宴,到底我們台南市的老師可不可以參與謝師宴,教育局應該明確的表明立場,若是廉政署這種要求不近人情,教育局應代老師們據理力爭,以保護老師。
三位議員說,因廉政署要求公立學校老師不可參與謝師宴,若教育局也沒有配合表明立場,他們也很擔心此事會成為校園內的鬥爭工具,檢舉案件將層出不窮,不僅影響老師們上課情緒,校園內可能也無寧日,所以教育局需責無旁貸的先表明立場,讓老師們遵循。
教育局表示,法務部的這項規定是以公務人員為主,但老師並不屬於公務人員體系,老師們是適用勞基法,僅有兼行政職的校長與主任才有公務人員身份,所以該局已授權給學校自己處理,但校長與老師在受邀宴之前需先報備。
儘管教育局認為廉政署與教育部管不到地方教育局的業務,但教育局私下也認為廉政署這項規定不近人情,局方表示,學生與老師相處的時間並亞於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何況老師的一生有多數與其在學校受教的人格養成有關,孩子們以感恩的心來報答老師並不為過,何況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在收學生時也會接受束脩,若按廉政署的標準行事,不僅師生間的人情味消失了,連人世間基本的人情義理也沒有,我們如何教孩子愛與感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