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台南市議員曾培雅、林美燕抨擊市府苛待以工代賑人員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的低收入戶總計有9400多戶,市府開出95個以工代賑的職缺,以輔助方式讓低收入戶脫貧,但縣市合併之後,市府採取新版的扶助時數與費用,卻讓以工代賑人員年收入減少17200元,且目前還有9個職缺無人應徵,引起市議員曾培雅、林美燕關切,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責市府苛待這些弱勢族群,不僅應徵掃廁所需國中畢業,還要會電腦,議員們要求市府全面檢討,廢除學歷限制,並增加職缺。
     市府社會局副局長陳榮枝則解釋,縣市合併之後,市府規劃用以工代賑方式協助低收入戶脫貧,只要有適當工作機會,即會幫忙轉介,以工代賑僅是一個中途的工作之站,至於學歷資格問題,該局會先檢討。
     曾培雅、林美燕議員表示,以工代賑是政府扶助低收入戶的方法之一,在台南縣市未合併之前,以工代賑的扶助時數與扶助費用,每天工作8個小時,每日工資為700元,每月不得超過23天,每個月的收入為16100元,年收入為193200元。但合併之後,新版的以工代賑扶助費用,每個小時110元,以每個月工作160個小時來說,每個月收入為17600元,但一年有2個月是屬於沒工作的狀態。
     二位議員指出,新版的以工代賑每小時薪資雖提高到110元,製造鐘點收入提高的假象,但實際上卻行剝削之實,年收入整整減少了17200元,且全市9400多戶低收入戶,卻僅有95個以工代賑職缺,應徵比國考還難,連掃廁所、打掃環境至少都要國中以上畢業,還要會電腦,難道市府不知道這些低收入戶是社會弱勢族群,很多人根本沒有學歷,難道市府這種資格限制,根本是排擠這些低收入戶者。
     社會局副局長陳榮枝說,以工代賑是以低收入戶為對象,他們的收入並不影響低收入戶資格,以一款低收入戶每月可獲得市府補助10244元,若再加上以工代賑每月薪資17600,每個月可獲得近3萬元收入,市府是希望這些低收入會習慣工作之後,再由勞工局轉介其他長期的工作機會,協助這些低收入戶脫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