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安南區鹽水污水系統BOT案今簽約,龍湶水資源公司承諾2年內完工營運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政府與龍湶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於今(30)日上午11時在台南市大億麗緻酒店進行「促進民間參與台南市鹽水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之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簽約典禮,典禮儀式由副市長林欽榮,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處長陳仰洲、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龍湶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銘梓,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以及市議員王錦德、李退之、郭國文、施重男、林美燕、黃麗招、李文正、立法委員陳亭妃服務處主任、黃偉哲服務處代表等人都出席觀禮,共同為這項重大的民間投資建設做見證。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鹽水污水系統BOT案,經歷一年多的公開、透明招商程序,並在營建署監督之下,成為全國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BOT7案,奠定安南區發展基礎建設。該案總面積約7,662公頃,其中,污水管網約156公里、用戶接管約51,000戶、全期平均每天污水處理量約54,000公噸、民間廠商投資建設經費高達新台幣56.5億元,完工後可望提升台南市污水下水道建設普及率11%。
林欽榮進一步指出,感謝營建署支持本計畫全期35年經費補助比例皆維持高達92%,讓台南市在財政短絀之際仍能繼續這項雖然埋在地下,但是可奠基百年、讓台南脫胎換骨的大建設。鹽水污水系統的建置,不僅奠定當地基礎建設,透過BOT引進民間力量與資金,更進一步帶動大台南發展,他也歡迎更多民間企業來台南投資。此外,除鹽水污水系統外,市府水利局也已擬定每年提升3%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的目標,逐步完成大台南各區的地下基礎工程。
龍湶董事長陳銘梓表示,鹽水污水系統BOT案合約為35年,他將於兩年內完成水資源水收中心之建設,並成立基金會,設立獎學金回饋台南市民,為台南市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水利局表示,鹽水污水系統BOT案自民國99年開始招商,歷經甄審、議約等繁複招商程序後,終於在今天與龍湶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BOT簽約儀式。安南區民眾與NGO團體關心的嘉南大圳河川汙染問題將可逐年改善,民眾居家住戶生活品質將更為提升,對於現在蓬勃發展的安南區房地產更是一項助力。
目前在全國污水下水道系統中,已陸續完成高雄楠梓系統、新北市淡水系統、宜蘭羅東系統、苗栗竹南頭份系統、桃園埔頂系統、桃園中壢系統,鹽水污水系統BOT案是全國第7個以BOT方式辦理並完成簽約系統,是目前南台灣已簽約污水BOT工程中投資金額最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