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市議員蔡淑惠要求開發曾有半月沈江美景的鯤喜灣觀光資源


記者黃天辰報導/300多年前有『半月沈江』之美的鯤喜灣水域,其歷史與天然景觀一直未獲官方重視,讓市議員蔡淑惠頗為不平,30日上午邀請都發局長吳欣修及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等官員、嘉南藥理學院觀光管理系教授洪余婷、及地方人士乘坐竹筏,實地探勘曾是明鄭時期的屬台江內海的鯤鯓湖美景,遍覽紅樹林,其要求市府能開發此深埋的觀光資源,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關於鯤鯓部落的整體改善已有初步的構想,並將爭取中央城鄉風貌計畫的補助來執行。
    蔡淑惠議員表示,台南市的地勢東高西低,尤其整個鯤喜灣區域在300多年前的明鄭時期,有七個小島以帶狀方式環繞,分屬七鯤鯓,皆屬台江內海,從外海往台灣內陸觀看,猶如『半月沈江』,此天然美景在當時相當聞名,而一鯤鯓是大員島,是現今的安平,二鯤鯓即是國家級古蹟億載金城、三鯤鯓是漁光島、四鯤鯓至七鯤鯓皆是喜樹灣裡區域,此地理的歷史脈絡現今還存留。
    蔡淑惠議員指出,整個鯤喜灣區域在當年,還是台灣庶人的聚落,鯤鯓現今的龍山寺,更是全台第一座清水祖師廟,雖然隨著後來的陸化,原先的七鯤鯓,現今大都以陸地方式呈現,但在四鯤鯓與一鯤鯓之間鯤鯓的湖,清澈的湖泊現在還存在,湖內還保留著珍貴的紅樹林,當地的美景一直未被開發相當可惜。
     由於當地盛產的新鮮蚵仔因養殖水質無污染,加上水產品豐富,供應台南市主要的市場,蔡淑惠議員也要求市府能以此開發出當地商機,讓觀光客除了乘坐竹筏飽覽湖景之外,也能飽啖美食,重回400多年前的七鯤鯓記憶。
     有關蔡淑惠議員要求開發鯤喜灣觀光資源,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說,鯤鯓部落的改善將參考府城歷史散步的方式執行,除了整體環境美化,也加強空間及動線的活絡,以建構完善的動線及服務設施,提升服務品質,並落實在地管理、經營、服務,讓遊客感受親合及友善的旅遊服務,吸引人潮活絡地方商機。而都市發展局局長吳欣修也表示,關於鯤鯓部落的整體改善已有初步的構想,並將爭取中央城鄉風貌計畫的補助來執行。鯤鯓湖環湖水道這部分將由各單位協調,於清查土地所有權屬及相關都市計畫法規後再行研議辦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