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東方果實蠅密度持續上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共同防治,確保果品品質


記者黃天辰報導/南臺灣重要水果已陸續進入生產期,東方果實蠅密度隨氣溫的上升也持續增加,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果農針對東方果實蠅採取共同防治措施,以降低其危害,確保果品品質。
農改場表示,東方果實蠅為許多果樹的重要害蟲,繁殖力強,具飛行遷移能力,會隨著不同水果的產期遷移危害。雌蟲將卵產於成熟果實內,幼蟲孵化後鑽入果肉中蛀食,引起果實畸形、腐爛及落果等,嚴重影響水果產量與品質。由於臺灣全年氣候適合東方果實蠅生長,且賴以繁衍後代的水果幾乎全年不間斷,導致全年均可發生危害。目前氣溫持續上升,東方果實蠅密度也持續增加,重要水果如芒果、荔枝、龍眼、番石榴及楊桃等已陸續進入生產期,請果農注意加強防治東方果實蠅,在密度尚未上升時予以壓制,避免其密度繼續攀升,造成危害影響水果之產量與品質。政府極力推廣之共同防治方法主要是利用含毒甲基丁香油,誘引大量雄蠅前來舐食而中毒死亡,造成雄蠅大量減少,使雌蠅於防治區域內不易找到交配對象而無法繁殖後代,達到降低東方果實蠅族群密度的目的。果農應長期於園外懸掛甲基丁香油全面誘殺,且進行共同防治,才能發揮最大防治功效。

農改場表示,除落實果園長期懸掛甲基丁香油全面誘殺外,在夏季水果盛產期,亦是東方果實蠅發生密度最高時期,應加強防治措施包括(1)果實於幼果期實施套袋,防止果實蠅產卵危害。(2)確實做好田間衛生,儘早清除廢棄果並以塑膠袋收集落果,密封後置於太陽下曝曬,以殺死被害果內的卵及幼蟲,避免其羽化為成蟲後再度危害。(3)當族群密度快速上升時,可採食物誘殺法,以0.02%賜諾殺餌劑稀釋約10倍實施局部點噴,可同時誘殺雌雄成蟲,快速降低密度,減少危害,但請勿將藥液直接噴施於果實上,避免造成農藥殘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