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市議員陳文科、蔡玉枝、蔡淑惠、洪玉鳳建請社會局介入協助小型的安養機構


記者黃天辰報導/新版的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即將在今年8月上路,台南市立案的111家安養機構,目前還有24家不符規定,面對3-30萬元的罰款及勒令停業的處罰問題,市議員陳文科、蔡玉枝、蔡淑惠、洪玉鳳擔心未來可能會讓這些遭安置的老人家無處可去,更憂心合格業者將改善經費轉嫁給家屬,30日特地邀請社會局能介入協助。社會局副局長陳榮枝表示已向中央反映該案執行有困難,盼能延長改善期至長照法制訂之後。
     陳文科、蔡玉枝、蔡淑惠、洪玉鳳等議員指出,現前的老人福利機構的設置標準,皆是以內政部在87年公佈的內容為準,但96年重新修訂之後,該案已決定在8月實施,卻引起業者恐慌,包括床位減少、營業成本驟增1.3成,隨著公立機構增加預算,其他業者也勢必比照,漲價的苦果將由年輕人來承擔,尤其很多小型的安養機構大多為20年以上的老屋,現有空間已無法改善,必須面對罰款與勒令停業的命運。
     四位議員表示,若這些小型的安養機構未來被迫關門,其原先所安置的老人家將何去何從?對此,主管的社會局必須先介入協助,以及後續的安置腹案,否則屆時手忙腳亂,也讓這些需要被照護的老人家受到折騰,由於『長期照顧服務法將在明年修訂實施』,議員們也要求社會局能向中央反映,對於此次未能完全依據新法標準改善的養護機構,能『法外開恩』,給予緩衝期,俟長照法頒佈實施之後再一併改善,以免徒增業者的困擾。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新版的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對50床以下的小型安養機構衝擊較大,也因業者良莠不齊,該局一直不敢訂定統一的收費標準,擔心較為弱勢或家庭經濟不佳者負擔不起,未來新法實施之後,該局也會呼籲所有的業者能共體時艱,不要調整價格,至於因囿於現有空間不足已無法改善的業者,該局也向中央反映,強調台南市在執行上有困難,盼能在長照法頒佈實施後再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