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臺南市政府舉行推動古蹟防災成果記者會,顏副市長強調,將編列更多預算與人力來維護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於今(31)日上午940分,假消防局6樓會議室召開「臺南市政府推動古蹟防災成果記者會」。顏副市長在會中強調,將編列更多預算與人力來維護,否則城市的記憶將被淹滅,他呼籲市民如有意捐贈消防車者,改贈細水霧消防車。
顏副市長表示,市長上任以來,對於臺南市各項災害預防與應變管理格外重視,因此,一定要構築一個安全的大台南市。台南市是一個文化古都,對於古蹟防災非常重要,否則城市的記憶將被淹滅!他指出,市府已經提出三個因應措施,(一)、全國第一個成立防災辦公室。(二)、2011年通過台南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妨救災指導綱領。(三)、完成19個國定古蹟與市定古蹟消防救災演練。
顏副市長接著表示,古蹟一定要盡力維護,未來市府將編列更多的預算,來維護古蹟!他並呼籲市民如有意捐贈消防車者,改贈細水霧消防車,可減少古蹟搶救時所造成的水損。
消防局長李明峯於記者會中表示,感謝林燕祝議員的協助!接洽中國人壽業務副總經理稅承國,捐贈小型細水霧消防車及附屬器材共計價值約新台幣138萬元消防車將配置於本市消防局第六大隊永華分隊古蹟火災發生,可能因消防隊之強力水柱,造成毀掉古蹟的現象發生!如台北草山行館的火災,台南市是文化古都,擁有相當多的古蹟,因此,為強化本市古蹟防災管理及減災、弭災、離災之災害應變能力,並達到本市古蹟能永續保存發展之最大目標,去年7月至11月,消防局辦理了國定古蹟19處的消防演練,另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也已辦理了市定古蹟80場消防演練,在在都顯示出本市將守護大臺南市古蹟視為最重要的市政工作之一。


消防局表示,臺南市更率全國之先,在消防局的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設置了「古蹟遠距監看系統」,目前以國定古蹟祀典武廟作為示範試辦古蹟場所,以網路連結該古蹟現址進行即時的影像傳送,再由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人員以遠距的方式,來守護古蹟現址之公共安全;未來也已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爭取補助經費,將在本市赤崁樓、孔廟、武廟及大天后宮等四處國定古蹟,仿日本京都守護文化財方式,於古蹟設置自主性防災設備設施機具,以避免古蹟發生火災時造成不可回復之破壞性損害,讓本市古蹟能達到永續保存之最重要目的,並建全本市古蹟防災網絡面,發揮相當程度的防災擴大效應,進而打造大臺南市古蹟的防災守護家園,提供市民安全無災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