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農糧署南區分署「食農教育紮根推廣」計畫,金黃色稻穗已飽滿. 小農體驗收割趣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深耕稻米文化,農糧署南區分署特輔導台南市下營區農會與東興國小合作辦理「食農教育紮根推廣」計畫,於625讓小農夫們體驗古早以繩子、竹竿定位插秧活動後,歷經近4個月時間,金黃色稻穗已飽滿,學生們雀躍期待收割體驗活動,將於1020上午10時,由全校師生暨下營區農會共同參與,體會當農夫之辛勞,並藉由親師交流協助孩子成長與學習,讓學童透過參與傳統收割、曬穀,加深對稻米的情感與認同。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台灣以農立國以米飯為主食,隨著工業發展,外食人口增加及消費型態改變,國人食米消費量逐漸下降,為使國產米食文化向下紮根,下營區農會指導東興國小插秧體驗下,全校師生從整地翻土開始,親身走入田野中親手播種的水稻已結成金黃稻穗隨風搖曳,低垂的稻穗結實纍纍,眼見一群群學童手持鐮刀,抓起稻桿,體驗農夫親手割稻。雖然臉上流著汗水,但洋溢甜美幸福笑容,不一會工夫,東興國小的籃球場瞬間變成了曬殼場,收割的稻子直接在籃球場上曬乾,讓孩子們用竹耙幫一列列的穀子做日光浴、也要不時驅趕陰魂不散的貪吃麻雀,大家都樂在其中,看著豐收的稻穀,此時更能體會「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的真實意含。

  該分署進一步表示,為讓學童更深入了解米食,除米飯外,還可製成多元化的米食製品,如粽子、米粉、碗粿等,及政府值推廣米穀粉加工應用,如米饅頭、米鬆餅、米蛋糕等,於課程安排米食料理製作,讓學童親自體驗「米飯糰DIY」,親口品嚐自己種植、照顧的白米,可謂最好的「食育」寫照,提供學童不同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童了解稻米文化、特色及發揚稻米產業之重要性,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體驗農夫種稻辛苦外,更能珍惜米食,該分署歡迎各界民眾屆時給予小農夫們鼓勵和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