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南瀛天文館推出「蔡元生天文攝影展」,驚艷星空饗宴,讓您歎為觀止

蔡元生天文影像,作品共超過40幅,從太陽系、日月行星、深空天體、及彗星等主題,影像的多樣性可說是南部近年來最大型的天文攝影展

蔡元生時常徹夜未眠拍攝漂亮星空照片,他是追逐繁星的獵人、天文的狂熱者、是臺灣相當知名的天文玩家

高雄市天文學會理事長蘇明俊博士表示,非常敬佩蔡元生致力於星空的拍攝,提昇民眾天文知識


記者黃天辰報導/時序進入秋天,天上的亮星似乎黯淡了一些,到南瀛天文館還是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星空,探索宇宙的奧秘!天文館此次與知名的天文玩家蔡元生合作,從1010起舉辦「追尋宇宙的星蹤-蔡元生天文攝影展」,展出作品是蔡元生歷時20年來,突破各種時空困難所拍攝到難得一見的天文影像,作品共超過40幅,從太陽系、日月行星、深空天體、及彗星等主題,影像的多樣性可說是南部近年來最大型的天文攝影展,而且美麗多變的星空影像讓每一幅攝影作品就像是一幅畫作,民眾贊嘆星空奧妙之餘,不妨也用欣賞畫展的角度,享受這場知性與藝術兼具的星空饗宴。
    展示推廣組簡佳偉組長表示,蔡元生時常徹夜未眠拍攝漂亮星空照片,他是追逐繁星的獵人、天文的狂熱者、是臺灣相當知名的天文玩家,不但是發現超新星的第一人,更是首位利用SOHO衛星影像發現兩顆新彗星!值得一提的是,他也發現許多小行星,其中有2顆還因為命名為「高雄小行星」、「周杰倫小行星」而聲名大噪!而能有這麼多豐碩的成果,蔡元生也在展覽揭幕後剖析他的追星歷程,憑藉著一股對天文探索的熱忱,蔡元生克服許多困難,成功地在墾丁、梅峰、甚至於自家頂樓打造天文台,鍥而不捨的追尋就是為了捕捉到遙遠天際剎那的神祕色彩!蔡元生說,在人類所知的世界裡,存在著太多的未知,如果我們能保持著對於追尋未知的熱忱,不論在那個領域,都能成就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
     蔡元生表示,追逐繁星是相當辛苦的,30年來,靠的是毅力與興趣,時常,23天蹲在山上等機會,結果連一張也未捕獲;因此,必須靠天吃飯。獲得家人的支持與諒解,非常重要。拍攝到漂亮的星空照片,可吸引大家來參與,辛苦也值得。
     高雄市天文學會理事長蘇明俊博士表示,非常敬佩蔡元生致力於星空的拍攝,提昇民眾天文知識。他讚揚蔡老師能撐這麼久,尤其,在山上饑寒交迫、徹夜未眠的等待,這種精神,令人欽佩。
南瀛天文館「追尋宇宙的星蹤-蔡元生天文攝影展」從1010雙十節揭幕後,展期到1231,特展為免費參觀;天文攝影展裡除了展出攝影作品外,也規劃了天文小知識、觀星儀器展示等活動,展區內並設有閱覽區讓民眾在輕鬆看展之餘,還能獲得天文知識。觀賞天文攝影作品沒有時空限制,也不會受限於天氣,是另類的觀星方式,機會難得,南瀛天文館邀請民眾一起來追尋宇宙的星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