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啟動,行銷臺南之美

記者黃天辰報導/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已於21 日正式開始,來自中國、日本、臺灣各地之民宿協會代表、民宿業者等近600人齊聚臺南。昨日於白河區虎山驛站召開活動歡迎晚宴,臺南市長賴清德、議長賴美惠、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文豪、臺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杜基旺等人出席晚宴活動,共同歡迎各地貴賓蒞臨臺南,大力推廣臺南民宿產業與微型經濟的發展。
賴市長表示臺南地區幅員廣大,擁有37個行政區,涵蓋山與海的資源,若充分利用山與海的資源,臺南的觀光產業可以發展得相當好。而民宿對觀光產業的推動愈來愈重要,藉由民宿產業的發展,不僅帶動臺南市的觀光產業,對於較偏遠與弱勢的地區,及個人微型經濟的發展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此次活動的辦理,與各地的民宿業者交流分享經營經驗,可以讓臺南民宿產業更為提升,優化各地的民宿產業,進而帶動臺灣整體的觀光產業的提升。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近年來臺南市政府大力推動民宿微型經濟,目前合法民宿共計75家,可提供近300個住宿房間。自100年來,新設立民宿共計26家,成長46%,顯現民眾返鄉就業的成長大幅提升。除全力推廣增設民宿外,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積極宣導合法民宿參與交通部觀光局「好客民宿」的認證,目前已輔導臺南市13家民宿業者獲交通部觀光局頒發「好客民宿Taiwan Host標章」,提升臺南市的民宿品質。
(22)日「2014年亞太民宿旅遊與觀光發展高峰論壇活動」於南台灣創新園區國際會議廳(安南區工業二路31)正式登場,論壇現場包含臺南市政府顏純左副市長、交通部觀光局林柏錫課長、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副局長、桃園縣政府觀光旅遊局陳信守局長、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文豪、臺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杜基旺、日本長崎平戶市「戶田屋旅館」戶田幾嘉先生、廈門市鼓浪嶼家庭旅館協會會長許一心帶領廈門市近20家民宿業者,以及來自臺灣各區18的地方民宿發展等,全場超過600人到場與會,場面相當盛大。
顏副市長表示,過去政府為推動農村經濟,打出一鄉一特色口號,希望藉由產業特色的推動來活絡農村經濟。如何將人留在地方居住、發產地方的產業特色即成為最重要的課題,民宿也因此因應而生。臺南市目前有75家合法民宿,一年2200萬觀光客,其中256萬的住宿客群。為吸引更多遊客到臺南遊玩,並留住遊客在臺南創造經濟產值,臺南市政府結合府城文化、美食小吃等觀光資源,推動「臺南雙城地區」為指定觀光區計畫,積極向中央申請,期望將臺南市中西區、安平區之部分區域納入觀光地區中,來協助當地業者合法設立民宿。
顏副市長進一步表示,民宿行銷以「人」的經營為重,「來的時候是過客,離開的時候是朋友」如此行銷就成功了。透過來住宿的朋友到各地行銷當地的民宿,促使民宿的經營更為成長,不僅帶動個人微型經濟的提升,也可吸引青年返鄉就業發展民宿。遠觀來講,於農村地方發展民宿,地方的老人問題、農地林地荒廢問題等均可以獲得解決,促使地方社會、經濟、產業整體發展能更上一層樓。
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吳文豪理事長也說明,本次活動感謝台南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以及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大力協助。同時,臺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杜基旺理事長表示,民宿旅遊在台南的觀光發展上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此次盛大的民宿論壇活動很感謝市府團隊的協助,也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各地業者到台南來共同參與。
觀光旅遊局陳俊安局長盡地主之誼向與會嘉賓分享台南觀光六大願景,包含美食旅遊、散步之都、智慧觀光、旅宿提升、溫泉高質、國際行銷等,最後引用文學家葉石濤的詞句:「台南,是一個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更是一個適合觀光旅遊的好去處」,邀請大家共同來台南觀光旅遊,獲得與會人員熱烈迴響。

本次活動舉行共計3(10/21~23),活動主要重點為今(22)日的高峰論壇,除安排相關民宿專題演講外,也就民宿體驗經濟、政策與管理等議題進行研討,瞭解民宿業者經營現況與未來趨勢。同時規劃臺南觀光參訪,安排米其林三星旅遊路線,帶領國內外民宿業者瞭解臺南在地觀光。且藉由大型民宿旅遊論壇的舉辦,提昇臺南市的能見度。邀集亞太地區及全國各地民宿協會、業者到臺南與本市業者的互動,提供多元化的經營思維,增進經營經驗之交流,促使臺南觀光與民宿旅遊有更創新的思維;同時透過臺南觀光參訪,串連在地觀光產業,共同行銷臺南之美,進而讓在地民宿業者瞭解臺南市政府於推動臺南觀光產業的同時,也相當重視臺南的民宿產業,並更積極拓展臺南民宿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